当前位置:

石门:“四无”小兄妹终于有了户口

来源:红网 作者:张友亮 编辑:邓瑶 2014-08-14 17:2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石门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队长贾晓君(右一)为孩子们录入户口信息。

  红网石门站8月14日讯(分站记者 张友亮)“你们俩兄妹今天有户口了,以后就可以象小伙伴们一样正常上学生活了。”8月12日下午,为9岁的王军、8岁的王菲菲俩兄妹办完户口信息录入,石门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贾晓君像妈妈一样,将小兄妹揽在了怀中。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下,“没有户口、没有学籍、没有温饱、没有快乐”的小兄妹俩,从此告别了众多的“没有”。
  
  王军、王菲菲是罗坪乡安溪村5组人,由于在外打工父母的疏忽,分别出生于2004年农历三月十三的王军、2005年农历十月二十五的兄妹俩,都是母亲在家中请农村“接生婆”帮助而出生的,按国家规定,孩子上户必须有《出生医学证明》,但王军、王菲菲他们一出生就“没有”。孩子母亲是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圈龙乡人,由于家庭特别贫困,外公外婆“没有”接受王军、王菲菲兄妹与爸爸王文成,爸爸妈妈“没有”《结婚证》,他们是未婚生育,三人至今也“没有”见到过外公外婆,母亲后来嫁人了,孩子对母亲完全“没有”印象。最为可怜的是,他们的爸爸长年在广东省中山市打工,兄妹俩只能已76岁高龄且体弱多病的奶奶陈珍香相依为命,家中还有患精神病的伯伯,他们与奶奶时常面临着伯伯的毒打与砸碎饭碗等威胁。家中特别贫困,一直住在修建于1940年代的破旧腐朽的老木板房里,家中至今电灯都没有,经常吃连现在农村孩子都少吃的马铃薯、包谷饭与红薯,米饭与肉也成了稀罕食物,孩子们的身体特别瘦弱。
  
  6月25日,罗坪乡安溪完小的校长卓德刚、教导主任任建国、老师徐远红将自己的学生四年级王军、三年级王菲菲的诸多“没有”遭遇的信息在网上发布后,立即得到了石门诚善和公益群丁继华、刘云华、熊勇、易长军、随缘叶老师等众多爱心人士们的响应与关注,他们驱车130多公里专程探望,孩子们的情况让他们大为震惊。此后又于6月28日、7月25日、7月26日先后四次前往看望,并将俩兄妹接到县城轮流居住,众多的“爸爸妈妈”给了俩兄妹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丁继华他们持续不断的联络、呼吁中,爱心人士张明菊、广州于英女士承诺负担起俩兄妹从小学至高中的学习费用。考虑到孩子在家中的不安全、无照顾,石门金榜留守儿童全托中心校长刘云华决定,将俩兄妹接进中心居住,联系转学进县城学校读书,自己负责筹措他们的生活费用,当他们的“父亲”。爱心人士们表示,会经常看望、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共同帮助兄妹俩成才成人。但孩子们“没有”户口,随之而来的就是“没有”学籍、“没有”医疗保险、“没有”低保等等。
  
  8月11日上午,快乐樵夫、任建国、熊勇、杨平、杨梦颖等爱心人士,带着经多方联系才找回来的孩子们爸爸王文成,前往县公安局向人口大队大队长贾晓君、教导员丁斌汇报寻求支持,贾晓君、丁斌迅速行动,当即与常德市人民医院联系进行亲子鉴定,由于父亲没钱支付费用,丁继华、快乐樵夫、伍义平等紧急向县妇联、县慈善总会、县卫生局、县红十字会等单位寻求经费支持。8月12日上午,孩子经卓德刚、任建国通过摩托车和班车辗转送到县公安局,贾晓君、丁斌随即安排司机覃道业将他们一家三口送至100多公里远的常德进行鉴定,在反复救援减少了收费标准、部分支援经费暂时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贾晓君自掏腰包垫付预支了3000元鉴定费用,使亲子鉴定得以顺利进行。
  
  下午5时许,覃道业一行四人风风火火地赶回石门,早已等待着他们的干警孙玲玲,马上将鉴定资料录入电脑系统处理,在队长贾晓君、教导员丁斌的调度下,赶在下班之前办妥了一切程序。早已等候着孩子的刘云华、丁继华、易长军、熊勇、快乐樵夫等赶到县公安局,将他们一家三口接到了金榜留守儿童全托中心,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8月12日,一个特别温馨的日子,成了为孩子们去掉众多“没有”的特殊标志。在交谈中,孩子们说特别想念妈妈,如果知情人和孩子妈妈看到本稿后,请与石门诚善和公益群(QQ号:298224158)联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