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斥资五千万元为群众筑造“幸福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黄知正 成志明 封华珍 编辑:杨洁 2014-08-14 16: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蓝山8月14日讯(通讯员 黄知正 成志明 封华珍)“去年洪灾把我家的泥巴房子冲走了,现在政府出钱建好新房子给我们住,我和我老娘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还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下我们终于有了一处可以安身的‘幸福家园’了!”8月14日上午,刚入住新居的今年63岁的湖南省蓝山县大桥乡堡城村五保户宾德光感动得热泪盈眶。去年8月份以来,蓝山县共投入农村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项目资金4954万元,受益群众达3600多户。
  
  去年蓝山县遭受了百年一遇的“8.16”特大洪灾,全县倒塌房屋4858间,不少民居成了危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亿多元。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将受灾群众的住房安置问题列入了全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蓝山县8.16灾后住房重建和安置工作实施方案》和《蓝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确保各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为筹措重建资金,在积极向省、市争取危改建设指标和补助资金的基础上,还积极为灾区开展各种募捐活动,共收到各类捐款1300余万元,物资价值100余万元。
  
  蓝山县将灾后重建项目和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充分整合、打捆使用,通过细致的摸底登记和严格的审核筛选,共确定灾后住房重建对象370户。对因洪灾造成的倒房户和形成危房的群众,在其住房重建完成后给予每户3万元定额资助,全县共安排建房补助资金1110万元。拨付资金22万元建设临时板房17套,发放租房安置补助91.68万元。投入850多万元对灾区的道路、水电、农村生产等配套工程进行了重建。按照“统一户型、统一施工、统一配套”的高标准建设方案,在大桥乡堡城村、所城镇岩口村等“四村五点”集中建房108套,还安排440万元资金为村里搞好了绿化、亮化、净化、硬化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目前,蓝山县所有灾后重建户已搬入新居,“四化一配套”建设也已基本完成,昔日的受灾重村摇身变成了今日亮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