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与民生直接相关财政支出1431.11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王娉娉 2014-08-15 08: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4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仲凡 尹志伟)8月初,中方县铜湾镇三塔村生猪养殖户周启虎从保险公司领到15000元理赔款。今年6月20日,他投保的15头能繁母猪全部被洪水冲走,“有了这笔理赔款,我马上就可以恢复元气了!”得益于今年各级财政保费补贴14.54亿元,我省农户、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只需缴纳25%左右的保费,发展水稻、棉花、油菜等农业生产就可获得风险保障。今年来,全省因洪涝灾害进入农业保险理赔流程的金额已达1.4亿元。

  财政撑起民生“保护伞”。今年上半年,全省与民生直接相关的财政支出1431.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64.81%,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今年我省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把改善民生增进民利作为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

  提高民生保障标准。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照10%的标准继续上调;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由280元提高到320元;启动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指导标准,对城乡低保户实行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55元提高到60元;女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的特别扶助标准分别提高到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

  改进民生保障方式。落实各项种粮补贴政策,提高国家级、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至17元/亩和15元/亩。加强高标准农田、小型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今年将完成715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聚焦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支持精准扶贫。省财政今年新增扶贫资金1亿元,规模达4.62亿元,大部分投放到这两个片区的37个重点县;按每人每月不低于300-700元的标准,对两个片区的中小学教师、农村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分别给予人才津贴。

  充实民生保障内容。省财政在落实5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追加4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基金,鼓励企业吸纳毕业新生,开展就业援助。今年,还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的标准,对一二级残疾人发放补助,约45万名残疾人受益。及时启动社会救助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针对去年第四季度CPI连续上涨的情况,我省安排价格临时补贴4.92亿元,及时发放到城乡低保户、五保户手中,确保其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明显下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