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 减少前置条件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4-08-15 15: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记者 刘玉先)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行为,实现便利、高效服务和有效管理,近日,湖南省政府公布了《湖南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湖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予以废止。
  
  《办法》共37条,从项目申请报告的内容及编制、核准程序、核准内容及效力、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行为进行规范。
  
  《办法》明确,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一般项目只需具备四项前置审批文件,即符合权限要求的规划部门出具的选址意见书、国土部门出具的用地预审意见、环保部门出具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节能审查机关出具的节能审查意见。
  
  其中,以非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不再提供选址意见书;不涉及新增用地,在已批准的建设用地范围内进行改扩建的项目,以及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用地的项目,可以不进行用地预审。
  
  在审查内容方面,《办法》明确项目核准机关对企业提交的项目申请报告,应当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依法进行审查。
  
  项目的市场前景、经济效益、资金来源、产品技术方案等均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项目核准机关不得干预企业的投资自主权。实行核准制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
  
  此外,《办法》进一步优化了申报程序。明确中央在湘单位、省直部门所属单位、省管企业直接向省发改委申请,并附项目所在地市州发改部门意见;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应由省发改委核准的项目,由所在市(州),或县(市)政府发改部门、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初审意见后,向省发改委申报。
  
  项目核准机关在正式受理申报材料后,如有必要,在4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委托工程咨询机构评估,评估费用由委托机关承担,不得向项目单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项目核准机关应当在正式受理后20个工作日(不含评估或专家评议时间)内做出是否核准的决定,或向上级核准机关提出审核意见。20个工作日内不能做出决定的,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0个工作日,但应将延长期限理由告知项目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