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开展虫媒生物监测 加大消除疟疾力度(图)

来源:红网 作者:宋思源 编辑:刘飞越 2014-08-18 15: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在布置诱蚊帐)

  红网汝城8月18日讯(通讯员 宋思源)“他们这是在干什么?是准备晚上看星星?”8月18日,看到汝城县疾控中心几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的把床和蚊帐布置在三星镇秀溪村2组的一户居民房外,村民好奇的议论着。其实这是汝城县疾控中心开展传疟媒介监测的现场准备工作。
  
  为了解汝城县内传疟媒介的种群、密度现状及纵向观察媒介按蚊种群、密度的变化,为消除疟疾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根据全省安排,汝城县从5月至10月开展媒介按蚊的种群与密度监测,频率为每半月一次。重点针对近5年内出现疟疾发病地点与出国打工人数比较多的乡镇进行连续监测。监测内容包括媒介种群监测、媒介密度监测和蚊种分类鉴定,采取诱蚊灯捕蚊、人诱捕蚊两种方法进行。
  
  疟疾在我国古代称为瘴气,民谚中有“船到郴州止,人到郴州打摆子”,主要就是形容疟疾对当时郴州人民群众的危害。疟疾是由疟原虫造成的,通过疟蚊传播的全球性急性寄生虫传染病,在全世界范围内,仅是呈现临床症状的患者病例每年就在3亿到5亿之间,而每年因患疟疾而死亡的人数则在一到三百万之间。汝城县自古以来也是疟疾的流行地带,2014年汝城县疾控中心在从缅甸回国的务工人员中检出一例输入性间日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