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规划1100亩!长沙县开慧铁皮石斛基地一期完工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高芹 2014-08-19 09: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慧铁皮石斛基地一期完工,分三期建设,建成后年产值将达数十亿元。

 

在开慧镇铁皮石斛示范基地大棚内,工人们正在替铁皮石斛手工捉虫。均为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8月1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 铁皮石斛作为一种珍贵濒危药材,古代民间被誉为“救命仙草”和“寸金草”,名列“九大仙草”之首。千亩铁皮石斛示范基地自2011年落户开慧镇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经过3年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期215亩种植基地的建设,二期种苗组培工厂建设正在紧张筹备,预计最快11月份可开工建设。

  全生态种植,工人手工捉虫

  走进位于开慧镇的铁皮石斛示范种植基地,一个个钢架塑料大棚整齐排列着。“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首期215亩的种植基地建设,总建有220个大棚,投资3000多万元。”基地负责人崔海鸿告诉记者,该示范基地规划面积达1100亩,分三期建设,后期还将修建种苗组培工厂和工程研究中心。

  在大棚内,记者发现不少工人一手拿小棍子,一手拿矿泉水瓶紧盯着种苗,偶尔把棍子放在叶子上后,又塞进矿泉水瓶,让人费解。“这是我们的鲜品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替铁皮石斛手工捉虫。”崔海鸿介绍,铁皮石斛病虫害较少,但是地里偶尔会有蚯蚓和蜗牛出没。“蜗牛会蚕食叶子,而蚯蚓则会把土翻松,不利于铁皮石斛的生长。”由于基地采用生态种植,从不喷洒农药,为此只能用人工。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品种——龙石山一号,它跟其他品种相比,具有渣少、粘度高、气味芳香的特点。”崔海鸿指着大棚内不足十公分高的铁皮石斛介绍说,首批生长周期为两年,以后可以每年采摘。“这些已经在6月份之前摘过了。”

  鲜品5600元/公斤亩产值可达168万元

  “我们目前培育、种植出来的铁皮石斛跟野生石斛在成分上没有太大区别,种植的附加值特别高,而且亩产能达300公斤。”崔海鸿说,铁皮石斛经过加工后,它的价值最少可以翻几番。据了解,目前,铁皮石斛鲜品市场零售价达5600元/公斤,而其干品价格还可以翻7~8倍。

  “开慧镇城乡一体化极具特色,风景优美,生态良好,特别适合铁皮石斛的生长。”崔海鸿告诉记者,该公司将投资8000万建成集种植、培育、加工、研发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据介绍,该1100亩基地建成投产后,根据目前的市场价鲜品年产值可达16亿元。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图纸的完善,预计最快将于11月份开工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