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据长沙药企半壁江山 浏阳生物医药酝酿新突破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李艳华 2014-08-20 00: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建设的湖南医药科技文化馆。这是湖南首家专业医药科技文化馆,填补了湖南医药科技文化展示空白。)

(浏阳经开区某企业建设的个体化用药实验室。)

  红网见习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章文正 浏阳报道
  
  2003年,浏阳生物医药园,湖南南县人帅放文带着500万元进入了药辅行业。
  
  2014年7月,在《理财周报》发布的《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中,帅放文家族以近106亿资产名列湖南富豪榜第一位。
  
  此时的浏阳生物医药园已经华丽转身为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西部第一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中西部唯一的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
  
  同时公布的《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湖南富豪榜单前十中,排在第五位致力于节能环保产业的刘正军家族也来自国家级浏阳经开区。一个园区诞生了两位排名前十的湖南富豪,而且一名还是湖南首富,不能不让人称奇和惊讶。
  
  这一现象被认为是园企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最好诠释。
  
  今天,这个全国排名第五的生物产业基地和园区内的企业正酝酿着新的突破,力求凭园企合力促进长沙乃至湖南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
  
  产业集聚:占据长沙医药企业半壁江山
  
  作为湖南医药产业重要聚集区,浏阳经开区一直走在湖南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的最前面。
  
  2013年底,湖南共有医药及相关企业255家,长沙市有52家,其中25家在浏阳经开区。帅放文的尔康制药更是目前中国药用辅料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目前,浏阳经开区已经拥有医药类生产线35类共358条,可年产药用辅料1.1万吨、胶囊49亿粒、颗粒12亿袋、小水针2亿支、片剂90亿片、大输液1亿袋、提取物8000吨。
  
  这里建有湖南唯一一家符合国家GMP规范的药品食品安全评价研究中心,以及以药用辅料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为代表的29家与医药相关的国家级和省市工程技术中心。还建有湖南省小分子药物新药发现平台、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等。
  
  产业集聚带来明显的效益,也巩固了浏阳经开区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中的领先地位。
  
  2013年,浏阳经开区35家医药及相关企业(含25家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医药工业企业及医药包装、保健品、医药中间体等非GMP企业)共实现产值159.86亿元,占湖南省生物医药总产值的25%。同时,在新药研发方面浏阳经开区也无愧中西部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的领头地位:湖南省2012年以来获批的、仅有的2个国家级一类新药都在浏阳经开区。
  
  新增项目:企业园区共同发力
  
  在浏阳经开区全新的北园,两栋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巨型钢结构厂房已经拔地而起,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内空调设备安装。
  
  去年,尔康制药成功掌握了具有世界原创性、领先性的淀粉胶囊产业化技术后,浏阳经开区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帮助该企业尽快上马建设生产基地。今年三月,这个建园以来最大的生物医药投资项目得以提前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占地400亩,预计128条生产线将于年内投产,形成年产300亿粒淀粉胶囊的生产基地。届时,尔康制药将成为世界首家生产淀粉胶囊的企业以及湖南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长沙乃至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4年上半年,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增长迅速,老企业再投资增长明显。除了尔康制药淀粉胶囊项目外,九典制药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值80亿元的化学药生产基地、华强制药投资14亿元建设中药及健康产业基地均进展顺利。
  
  另外,威尔曼制药投资建设一类精神药莫达非尼的新车间即将投产,华纳大制药新增投资5亿元、占地86亩建设中药提取及制剂基地正在抓紧建设,预计产值规模在15亿元以上。
  
  科技研发方面,浏阳经开区更是走在前列,今年浏阳经开区企业与科研单位共同开发、在研国家级新药206个,其中,在研一类新药33个。浏阳经开区正在与国家航天中心共建航天医药动物行为学研究中心,将使园区在省内率先具备药物临床前研究的所有实验条件。
  
  多措并举:谋求湖南生物医药跨越式发展
  
  目前,浏阳经开区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医药相关行业产值所占份额很小,2013年浏阳经开区医药包装、保健品等产值只有28.86亿元,尚未形成“大医药”格局。
  
  除了产业链拓展不够,科技成果转化周期过长、城市化水平低也成为制约浏阳经开区跨越发展的桎梏。
  
  经过上半年的探索梳理,一套多管齐下、整体优化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发展环境的方案已经成型。
  
  下半年,浏阳经开区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模式,面向全国50亿级、100亿级医药企业重点开展招商,争取引进50亿级生物医药企业1~2家。
  
  同时,培育与招商并重,浏阳经开区将在现有生物医药企业中筛选培育1家100亿级、3~5家50亿级生物医药企业,形成年产值5亿级、10亿级的生物医药企业群,强化集群效应,形成产业梯队。
  
  完善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包括“一企一策”扶持医药重点企业发展、促进医药企业产品进入医保目录、鼓励医药企业新药创制等,特别对拟上市的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各安排一名管委会领导负责联系,力推医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对在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的企业给予不同奖励。
  
  目前,浏阳经开区正力图使生物医药企业成片集中布局,在加快建设、完善生物医药南园的基础上,将新的生物医药企业引导至北园,形成南、中、北园为生物医药企业集中区,西园为健康食品企业集中区,东园为电子信息企业集中区的产业格局。
  
  浏阳经开区通过产业化带动城市化发展在省内具有一定典型意义,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而且园区已纳入大长沙的版图,被浏阳定位为长沙东中心、“金阳新区”核心区,目前园区连接长沙市人民路的金阳大道已启动建设。“十三五”期间,园区将切实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进智能城市、节能城市、节水城市、清洁城市、生态城市建设。
  
  园区还将进一步优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积极争取省市发改、工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理顺内设机构、驻区机构以及区镇关系,形成发展合力。
  
  浏阳经开区计划在“十三五”期末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培育100亿级生物医药企业1家、50亿级生物医药企业3—5家,培育生物医药上市企业5—10家。
  
  随着医药企业、医药科研机构、医药教育机构、医药中介组织等向园区集聚,依托园区品牌优势和优良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环境,趁借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东风,浏阳经开区拥有更多百亿级医药企业、诞生更多湖南富豪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