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年后湖南超八成社区要有体育健身设施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4-08-20 09: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郭运健)“我想锻炼,但设施太少,没地方锻炼!”网友“马客兔子侠”发微博感慨。

  湖南人将拥有更多的健身设施。湖南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8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

  社区健身设施,湖南目标高于国家要求

  长沙一名阿姨在公交车上利用栏杆、扶手做健身,下腰、一字马,甚至还吊起了单杠。本报去年的这则报道引来微博网友“_番茄的迷茫”感慨,“体育设施太少了”。针对体育设施不足的现状,《意见》重点提到了全民体育健身的发展方向。2020年,80%以上的市州、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意见》要求,80%以上的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而在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这一目标数字是“70%”,可见湖南的目标高于国家的要求。

  《意见》还写道,要推动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等向社会开放。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馆的建设和运营管理。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和体育健身组织,以及运动健身培训、健身指导咨询等服务。

  超四分之一床位要由社会资本医疗机构提供

  到2020年,医疗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意见》要求,每千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6张,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达到2人、注册护士达到3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达到0.83人……《意见》在医疗服务方面给出了“7年计划”。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放宽中外合资、合作办医条件。加快落实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学术地位、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加快长沙市社会办医先行先试。

  国务院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而湖南此次出台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要占总量的25%以上。

  [关注养老] 积极发展临终关怀医院

  一个人即将走完人生旅途时,能否通过医护人员(包括亲属)的护理减轻心灵哀伤和躯体痛苦,得到更多关爱?这就是“临终关怀”,在国内医学界是一个新领域。临终关怀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受疾病困扰需要临终关怀的孤寡老人、植物人以及癌症晚期患者等。

  《意见》要求,“要鼓励以城市二级医院转型、新建等多种方式,合理布局、积极发展康复医院、老年人病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医院等医疗机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