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开展开学前学校周边餐馆食品卫生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梁萍 编辑:邓瑶 2014-08-20 11: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8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梁萍)新学期即将到来,先从食品安全抓起。近日,长沙县食安办组织教育、工商、城管、商务卫生和食品药品行政执法大队分成四个检查组,对城区12所中小学周边的餐饮店从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卫生状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工作区内生活用品和生产原料混放
  
  当天,执法人员在星沙邻家早餐店检查时发现,该店二楼操作间内卫生状况脏乱差,厨房、仓库、杂物间、洗菜间混为一体,杂物、食物、日常用品等乱堆乱放,大米、面粉等食品原材料和已制作好的汤料直接放在地上,未腾空存放。
  
  随后,执法人员在星沙乐享咖啡馆店检查时发现,新来的2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烘培间的1名工作人员健康证已失效;该单位三楼的面包制作区域内卫生状况堪忧,工作人员的生活用品随意放在操作台上,台下柜内生活用品、垃圾袋、消毒液、洗洁精、食物等混放,柜拉门口还结有蜘蛛网,配料区内鸡蛋、面粉等食物随意堆放,极不整洁;大米、面粉等食物未离地隔墙存放;仓库内食物未建牌吊卡,货柜上有2包抹茶茶粉已过期,地面上摆放25包本场千味海苔无厂名、厂址、含量和保质期;无中文标识的进口食品咖啡豆31包;同时该店仓库内有将近40余种食品添加剂和含食品添加剂的香精、香料、果馅等食品,而该店的产品标签上并未标注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
  
  后执法人员又来到星沙丁湘南粉馆,发现该粉馆存在超范围经营,进门的柜台前销售各种凉菜,经核查其《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许可范围内并未含凉菜,当即要求该店对其凉菜进行处理;执法人员在操作间内,拿开靠墙架子上存有食物的菜篮时,不少蟑螂就在墙上爬行;在冰箱内还发现有2件无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冻猪后胴骨。
  
  检查55家单位 30余家存在各类问题
  
  此次共检查了55家单位,其中30家单位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未办理或不全,2家文具店在未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情况下分别有经营销售食品和早餐,2家经营店销售过期食品,还有些经营单位购进的面包生产日期均不清楚,有些面包标签上甚至未标注生产厂家地址。
  
  执法人员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要求其尽快整改,并收缴了问题食品,同时要求店家要购进正规渠道的食品,严格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记录和索证索票;对食品原料要进行定时清理,防止出现过期变质的食品,加强制作间卫生整洁,建立好三防设施;对未办理健康证的人员,要求其10天内尽快前往长沙县疾控中心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如再次检查发现问题依旧存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格处理。
  
  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收缴过期食品19袋(瓶),无中文标识进口食品46袋(瓶),标识标签不全或不清的产品33袋(瓶)。对问题较为突出的9家单位,已由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待学校开学后,县食安办将继续加大对校园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