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计生“三网融合”服务到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军 编辑:高芹 2014-08-20 10: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阳站8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军)8月19日,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人民路社区网格管理员,将一孩生育证送到了王亚楠手里。王亚楠来自河南濮阳市,在资阳区做生意。社区网格管理员得知她怀孕3个月还未办准生证时,便告诉她相关计划生育政策和生育证办理程序,并登记了她的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协作平台,为她在户籍地办好了生育证。
  
  网格管理员是资阳区计生部门选聘的基层工作人员。该区通过推进农村网底、城市网格、区乡平台网络“三网融合”,实现了计生优质服务无缝隙覆盖,使人口与计生工作从过去行政管理向提供公共服务转变。
  
  针对以前计生工作中底子不清、数据不准等问题,去年,资阳区以建设“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数字益阳”、“智慧城市”为契机,着力建立综合性网格化服务管理“1+X”系统平台。在农村,构筑了以村妇女小组长为主的“网底”,与电信部门合作开通账号,通过村直报平台上报人口信息。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又在城市社区以居民小组为基础,按区域跨度、街道走向、人口疏密等划分网格,共划分为18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和几名网格管理员,负责信息采集上报、数据对比修正,及时更新信息。区计生部门现有系统数据平台与目前基本建成的城乡信息平台联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信息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通过“三网融合”,资阳区消除了计生管理服务空白点和盲区,满足了社会精细化公共服务需求。目前,全区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计划生育群众满意率均比以前提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