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将雷锋精神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唐群雄 编辑:刘飞越 2014-08-22 10: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唐薇频 唐群雄

  “感谢政府,让我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房子。”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的叶海林过去一直住在破旧的土砖屋里,在望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政府帮他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望城将学习雷锋融入发展中,以民为本创下多项省市第一: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考评第一;民生支出和财政对民生项目的保障到位率全省第一;综治公众满意度测评蝉联全市第一……

  望城是雷锋的故乡,雷锋精神早已融入每一个望城人的血液中。不论是顶层设计、机制保障,还是对待群众态度等每个细节,在雷锋家乡望城,学雷锋远远超越做好事这一层面。

  A 一把钥匙,解决一个一个难题

  望城对项目建设问题进行综合分类,建立分类台账

  “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先了解情况,一定会给你一个答复。”近日,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接到一名陈姓老板打来的电话。放下电话,谭小平立即给街道和相关部门打去电话,要求他们妥善解决问题。

  “群众来电话时,不会讲客气,但我们要认真倾听。态度有时比解决问题还重要。”谭小平说。

  望城区按立项可研、规划设计、用地征拆、招标投标、报规报建、要素供应、设施配套、环境维护等8大类别,分区域对项目建设问题进行综合分类,建立分类台账。综合分类破解法就像一把钥匙,解决了一个个难题。截至7月底,望城区共收集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问题7591个,分级分类化解问题7386个,化解率达97%以上。这是该区自4月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畅通最后一公里”优质服务活动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

  B 一个电话,“雷锋”上门来帮忙

  “雷锋580”热线24小时服务,帮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村一个患有轻度智力残疾的村民失踪3天了,你们能帮忙找找吗?”“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中心近日接到乌山镇双丰村村民的求助。1个多小时后,搜救队员在双丰村附近的一处涵井内发现村民朱某,将已轻度昏迷的他救出,送往乌山镇卫生院救治。

  “我是雷锋580,您有困难我帮您。”望城区“雷锋580”紧急救助热线坚持24小时服务,“一个电话、雷锋上门”。自前年开通以来,“雷锋580”共受理各类求助事项2000余起,现场发放紧急救助资金320多万元,并协调落实了一系列救助政策,为困难群众提供了一条便捷、有效的紧急诉求通道。

  望城区把群众需求当成工作方向,把群众满意当“标准答案”。2013年初,望城区委区政府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推动扶贫济困工作常态化的决定》,将推动扶贫济困常态化工作列为头等大事来抓。当年,望城区民生支出和财政对民生项目的保障到位率居全省第一。望城区还开全国先河,区财政注入专项资金8200万元,助推雷锋慈善资金总额突破1亿元,并且确定“不从善款中提取一分钱工作经费,所有经费全部用于扶贫济困”。

  “学雷锋,爱乡亲”是望城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本地特色、自主设计的一个主题实践活动,主要包括“读雷锋日记,晒我的一天”、“知群众冷暖,结帮扶对子”、“传递正能量,我荐活雷锋”三个方面内容。在“知群众冷暖,结帮扶对子”行动中,茶亭镇开展“点灯”行动助困解民难,对300多户贫困户落实了申请低保、就业培训等。

  C 一次开发,富了百姓美了家园

  保护性开发四大古镇,让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增强幸福感

  每逢节假日,望城“一江两岸四镇”人流如织。“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望城古镇群经过这些年的保护性开发,焕发出新的活力。

  靖港是望城最早启动保护性开发的古镇,仅仅1年2个月时间,就由一个破败不堪的湖区小镇,一跃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历史文化、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目前,靖港古镇的房屋、门面快速增值,景区内居民每户每年纯收入可达近10万元。

  乔口渔都乐园规划面积4000亩,总投资8亿元,包括渔都度假村、野营拓展训练基地、水世界梦幻乐园、亚马逊魔幻雨林、动物趣乐园、机动游乐园等。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建成,计划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到时,我的家庭旅馆也将开业,自己当老板,再不用出去打工了。”家住古镇的陈敏高兴地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古镇的建设开发,对增加当地政府的财税收入相对有限,更多的是富了当地百姓。但当地政府乐此不疲,主政者心中有本明亮的账,那就是——富了群众就是最划算的事,而这,也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体现。“群众是城镇建设的主体、主人、主力,让群众成为城镇开发最大的受益者,城镇建设才能充满动力、活力。”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玉成告诉记者。

  D 一种传承,让“雷锋”遍布望城

  望城人用行动掀起一次又一次全民学雷锋的热潮

  望城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深度融合,把对雷锋精神的情感认同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

  针对群众最痛恨的多发性侵财犯罪,望城区公安局持续开展“小案侦破年”活动,实行现场勘查“四联单”制度和破小案破大案同等奖励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民警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的积极性,多发性侵财案件破案率持续上升,2011年、2012年、2013年多发性侵财案件破案率分别为23.13%、25.02%、32.31%。2013年度长沙市综治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望城排名全市第一。

  如今,在望城,雷锋精神已融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成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样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拉近了干群距离,融洽了干群关系,增进了干群感情,望城人用行动掀起一次又一次全民学雷锋的热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