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站周边地区夜间出租车拒载、宰客乱象突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王津 2014-08-26 09: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客管处的工作人员对出租车进行夜间突击检查。 王志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记者 小刘军

  不会说长沙话,打车就得挨宰?近日,不少市民向晚报热线96333反映长沙火车站周边的夜间出租车宰客、拒载等乱象。记者数次以外地乘客身份暗访,发现这一现象比较普遍。

  亲历一 不说长沙话,很难打到车

  17日凌晨5时许,火车站广场周边已随着各次旅客列车的陆续抵达热闹起来。在出站口前的出租车候客通道上,等待打车的旅客排起长队。

  位于东二环线附近的省教育厅离长沙火车站近在咫尺,仅需起步价便能到达。记者操普通话,声称要打车前往,新里程、鸿基、湘龙等公司的多辆出租车司机先后作出“太近了,不去,你去坐其他车”、“这个时候不打表,你出多少钱?”等回应。记者发现,如果不说或者不会说长沙话,想要在这个正规的出租车候客通道上打车,是件非常困难的事——除非你接受不打表“一口价”。

  “去省教育厅啊,有那么远嘞,上我的车,30块钱。”折腾了二三十分钟后,记者上了“个协”的一辆车牌号为湘AX2872的出租车,服务资格证上显示,该男子为郭某某。此时路上车流量小,短短数分钟后便到达。“你不是说很远吗,怎么几分钟就到了……”记者提出质疑后,司机担心记者投诉,便“言辞恳切”地不停道歉,“我错了还不行啊,我们开车很辛苦,你就包容一下……”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的出站口,一名身材较胖的高个光头男子热情地迎了上来,“你外地人,坐别个(人)的车还怕你被‘杀猪’,我50块钱包你到。”记者跟随其后,来到出租车出口附近的车站路上。男子与一名的哥短暂嘀咕后,该的哥拉开“湘涂”公司一辆车牌号为湘AT8105的出租车车门准备开车。然而,的哥似乎发现什么“端倪”,马上改口“这个客我不要了”。见记者拍照,拉客男子赶紧“求情”,称“司机是我朋友,不要害了他。我得30块,他只得20块钱。”

  亲历二 几元钱车程被绕出40元

  昨晨4时,记者再次来到长沙火车站进行暗访。

  4时20分,“三维”公司一辆车牌号为湘AT5958的出租车守候在候客通道口招揽生意,并声称“去教育厅要20块钱”。同时,他还提醒假称“丢了钱”的记者:“没钱你就去马路边上拦过路车,十多块钱够了。告诉你咯,停在口子上接客的,全部都要‘剁’你。”

  4时50分,一辆车牌号为湘AT5276的古铜色出租车来到候客通道的进站口。“师傅,帮个忙,我第一次来长沙,请问去省教育厅有多远?”“哦,教育厅啊,不远,也就十三四公里吧,我送你去。”随后,该名自称是浏阳人、姓孙的男子,载着记者,开始了“环城之旅”。车站路,右转弯上远大路,在团结立交桥位置的转盘,原本左转弯后前行数百米即到的目的地,竟被右转上东二环线一路向南。到达杨家山立交桥后,的哥左转上人民路,随后左转上万家丽路,一路直行到达远大路后再右转上东二环线辅道直达省教育厅门口停下。原本仅需几元钱的车程被绕出40元 。

  “今年,KTV、洗浴场所和夜宵店的生意差了很多,直接体现在我们晚上跑的士车的客源少了很多。”一名的哥说,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般做到凌晨两三点钟就回家了,现在要坚持到四五点钟才有钱赚。他还坦言,“生意差了,一些人就‘打主意’。在火车站广场外面路上等客的车子,宰客的情况比较多。”

  部门声音

  加大管理力度

  设置“参考价格地图”

  “客管部门的一线值班和执法人员,也就三十多个人,在市内各大火车、汽车场站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上班时间是早上7点钟到晚上11点钟,时间已经非常长了。”对此现象,长沙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副局长韩冰坦言,“在客管工作人员的下班空当期,特别是夜间,出租车的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开展行动整治一段时间,就会好很多,过一段时间,又会反弹。”韩冰说,公共客运秩序的整治和规范,仅靠客管部门显得势单力薄,“比如说,拉客归公安管;乱停拉客归交警管……”彻底改观火车站周边地区的客运秩序,尚需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才能取得成效。

  韩冰表示,针对火车站地区的出租车乱象,客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和密度。同时,还将在候客通道上设置提示牌“参考价格地图”,几天内将设置到位,将监督、投诉电话在醒目的位置公布,“上面还会把长沙的医院、景点、学校等30个主要地方的参考价格会予以明确标注,乘客可以按图参考,避免被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