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青年创业零营利 好心助人成骗保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实习生 曾鸣 编辑:高芹 2014-08-26 15: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8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实习生 曾鸣) 初入社会干劲十足,大学生集资创业办公司,不料理想丰满、现实残酷,经营1年多收益近无,身为公司法人的他出于好心助4名接受肾移植手术的陌生人参保,却不知已触犯法律。近日,长沙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查获一起违规参保案,长沙智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助非公司员工骗取医疗保险待遇,被责令限期整改,周某等4人违规享有的医保待遇也将被追回。

  经营惨淡 4人挂靠公司“赚药费”

  “公司是去年3月成立的,但开业很久都没有收入。”长沙智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孙某回忆,毕业后自己不满足于替人打工,便与几个同学、同事集资创办公司,怎料现实与理想差距悬殊,很长一段时间,公司都未收到业务,经营情况十分惨淡。

  “周某等4人并不是我公司的职员,来这儿参保是受我原工作单位领导沈某的委托,由于我缺少法律意识,不知道这已涉嫌骗保,才犯下大错。”谈到这次经历,孙某后悔不已,2013年5月起,他陆续给非公司员工周某、郑某、颜某、仇某办理了长沙县医疗保险参保手续,过程中该公司并未获取任何利益,“当时也是看在他们接受过肾移植手术,身体不好,才好心帮忙办理医保,没想到把自己也搭进去了。”

  享保一年 医保支出10万余元

  有医保,吃药看病不发愁。参保手续成功办理后,自2013年9月开始,周某、郑某开始享受特殊门诊待遇(医疗保险待遇的一种),到12月,仇某和颜某也开始享受待遇,每人每月可到指定药店领取4000元(自费部分约为20%)的抗排异药。

  而在领药过程中,仍有猫腻。“因为做过手术后我的肾功能很不好,在帮郑某三人寄药过程中,我都会从中拿一部分药。”记者了解到,负责领药的周某每月都会一次性将4人的药领齐再分别寄出,除了收取其余3人每月900元自付费外,他还在别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每月从每个人的药品中拿走150元左右的药品给自己。直至今年7月份,整个骗保行动才东窗事发,受到处理。

  “从周某等4人参保时间来算,累计享受的医疗保险待遇达10万余元。”长沙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提醒市民,不要采取违法违规的形式来获取医疗保险等社保基金的支出,对于长沙智邦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助非公司员工骗保的违规行为他们将立即予以纠正,并依法对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