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腿公司瞄准岳阳“懒人”市场 代驾买菜无所不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芸 编辑:邓瑶 2014-08-26 15: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8月26日讯(分站记者 赵芸)“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不管你是买一把葱,还是托运一台上万的专业仪器,只要你有需要,打个电话,就有人上门代劳。近年来,曾经风行各地的新行当——跑腿公司也悄然现身岳阳。许多忙人、宅男宅女都成为跑腿服务公司的忠实粉丝,不用出门而“坐享其成”。目前,跑腿公司的发展状态如何?安全和信誉能否有保障?市民的接受程度怎么样?8月20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日营业额在500元左右
  
  据调查,岳阳现在的跑腿公司多数为私人作坊式,跑腿服务的范围比较广:包括代购食品、车船机票、日常生活用品等物品;代缴水电费、电话费、车辆年检费、罚单;快递鲜花礼品、小件物品等。
  
  岳阳实时服务跑腿公司的陈风说,尽管服务内容花样繁多,但在所有业务中,代购服务占到了80%。“一般是代买生活用品,送快餐跟夜宵之类的。”他介绍,6月份,他跟表弟来岳阳创业,跑腿行业门槛低,选一个门面,印一堆名片,就可是开始运作了。“一开始我们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宣传,做熟人生意,慢慢地,生意越来越好。现在一天能接到二三十单,日营业额在500百左右。”陈风说,很多顾客要求送上门的东西你都意想不到。“天热的时候,客户有要求,出1800元要我们去长沙送11份小龙虾。很多有钱人,他们不在乎金额,只在乎是否能满足需要。更为夸张的是,居然也有人愿意花十几元跑腿费,要求帮忙买几元钱的早餐。”
  
  陈风的生意越做越好,可是现在又面临新的问题:“合格的员工太少了,接了单没有人送。”因为代购服务涉及现金交易,要求员工有高度的责任感,“比如说,顾客要你去买龙虾,你买100元,结果收人家200元,当时是赚了,但是下次别人就不会找你了。”陈风说,跑腿行业在岳阳发展还不成熟,目前还没有办法规避这些风险。
  
  服务对象多为年轻人
  
  另外一家华明跑腿公司的朱明说,跑腿公司其实就是一个比快递公司更灵活的速递公司,定位更类似于“私人助理”,服务也更加注重差异化、小众化,主要的客户群体还是年轻人。“我接到最大的一笔单,收费是一千元。”朱明告诉记者,以前一个客户是江苏人,岳阳这边有市民买了他们公司的制造药材机器产品,出了点故障,需要人维修。“恰好我以前有过维修经验,帮忙出力修好了。”
  
  两年前,朱明进入跑腿行业,开始创业,这种上千元的业务在他创业的过程中只是昙花一现,更多的时候,朱明一天到晚在外为10元至20元的业务在忙碌。“10元起步,看路程远近来算,一般是10到15元,不过到了晚上9点后,价格就变成了20到25元。”朱明说,岳阳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是跑腿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一天能接40到50单的样子,忙不赢。”天气一凉,跑腿行业也进入了淡季。“光做送快餐、送礼物,没有技术含量,不转型养不活自己。”朱明说,以后会选择与岳阳市更多的商家达成合作,取得他们的价格优惠,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服务顾客吸引顾客。
  
  有人叫好也有人质疑
  
  遇上不愿意出门的时候,你愿意跑腿服务来帮您吗?记者随即采访了多位市民。在南湖上班的彭先生是跑腿公司的常客。由于他工作繁忙,每月排队交水电气他都头疼,后来他知道跑腿公司后,便让其帮忙代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凡是能够接受跑腿服务的多是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的80后、90后,而且“懒到家”的他们甚至连走出家门吃饭也不愿意,宁愿多花些钱也不愿多动一下。“跑腿业务的常客主要是办公室白领、大忙人以及一些中高收入人群。”朱明说,他们经常忙得抽不出空,与其麻烦朋友熟人,不如花钱让服务行业跑腿办事情。
  
  然而大多数市民则表示从未听过有“跑腿公司”,也表示暂时不会需要。“跑腿公司安全吗?如果代送贵重物品万一被员工拿跑了怎么办?你托他去买东西,东西不满意又不能退货,我们还是不考虑。”对于跑腿公司的出现,有些市民表示自己对这样的公司还是不太信任。对此,陈风和朱明均表示,他们的业务也仅仅是靠双方的诚信度来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