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飞越 2014-08-27 10: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聂映荣)8月26日,北京,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代表成员在掌声中接过“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由中宣部授予,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是目前湖南省暨全国公安系统首个获此殊荣的集体。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唐贵平,省公安厅副巡视员李雍伯,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马维光,省消防总队副政委李新华,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粟平等出席发布活动。

  发布活动由央视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活动现场首先宣读了中宣部的表彰决定。决定称赞说:“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立足岗位学雷锋,脚踏实地履行责任,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在社会上叫响了‘雷锋家乡消防兵’这一品牌。”

  “让我们通过镜头来走近这支雷锋家乡的消防队伍!”随着敬一丹的介绍,现场播放视频短片:望城区一家食品公司车间突发大火,不时传来爆炸声。望城消防大队官兵赶赴现场扑救,在高温下,不少队员冲到前面阻击火势,后面的队员将水喷到前面的队员身上,以防他们被灼伤。有的队员被烫伤后还不愿离场。经过12小时的艰苦战斗,火场终于清理完毕。救灾体现了战士们的铮铮铁骨,救助则反映出战士们的如水柔情。片中,该大队队员学习手语,与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孩子们交流,教他们消防知识,并长期捐助贫困孩子读书。一位听障女孩在得知帮助自己的消防队员要转业离开时,拉着消防队员的手默默落泪。看到这些镜头,现场观众纷纷为之动容。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建队36年来,官兵灭火救援出动6260余次,参加社会救助314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806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此外,该大队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洪抗旱、消防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11000余次,官兵共资助贫困学子44人,捐助各类书籍5000余册,捐款60多万元;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30多万元。

  “各行各业都在学雷锋,你们是如何立足岗位学雷锋的?”舞台上,敬一丹望着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10名代表成员,想一探背后的故事。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吴宏武介绍说,该队因经常碰到贫困家庭遭遇火灾,还特意设立了专项救助基金,帮受灾者解燃眉之急。“我们深知,学雷锋没有句号,我们一直在路上。”他说。

  该消防大队的先进事迹博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创作的反映他们先进事迹的楹联、诗词,其中一副楹联为:“力抗灾魔臂膀似山脊似铁,情牵民众心肠如火誉如金。”

  在军乐团的伴奏下,上一批“时代楷模”贾立群为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颁发了“时代楷模”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在激动之余,吴宏武说:“时代楷模应该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标识,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更加努力,除了自己学雷锋,还将带领更多的人学雷锋。”

  相关链接

  “时代楷模”是中宣部改进和规范全国重大典型宣传方式后首次命名确定的荣誉称号,从今年3月开始授予,获此称号的有个人,也有集体,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是其中第10个获此荣誉的。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根据时代楷模的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在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