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6044栋老旧房屋绘出排水地图(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范解华 编辑:刘飞越 2014-08-28 11: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开福区市政工作人员在洪山桥对损坏的路面进行及时修补。石祯专 摄

  图为市政人员对老旧小巷进行清掏作业。开福区市政管理局供图

  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范解华

  “真是搭帮你们,帮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日前,上麻园岭319号的居民代表一行登门致谢,将定制的锦旗送到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负责人手中。此前,因老旧排水管道坍塌造成整栋楼排水不畅,开福区市政管理化粪池维护项目部通过排水地图按图索骥,很快解决了让居民为之头痛的“老大难”。

  抓日常管理、突出管理效能、坚持管养并重……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精美城区建设年”工作开展为契机,全面提升日常管理和维护水平。其中,辖区市政维护范围内6044栋老旧房屋自有排水体系完成摸底调查和资料收集,绘制成了地图,为日常维护或修缮提供了可靠依据。“市政日常管理和维护直接关系到民众的出行和生活,提升市政管理和维护水平,就是提升民众幸福指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负责人说。

  管理

  120余条主次干道每周巡查三次

  现代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

  开福区“精美城区建设年”推进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从日常管理入手,把提升市政维护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作为突破口,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突出工作创新,推进项目绩效管理和队伍素质建设,增强管理的运行效率和作业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推动市政工作开创新局面。

  从年初开始,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实行全域化管理,每周对全区120多条主次干道巡查三次,做到区域范围内的各类违规占道、破路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强化各维护作业部门责任范围内的市政设施的管理和巡查职责,建立工作台账,确保设施完好。

  在巡查中,市政工作人员发现福元路东段长沙学院附中段路面破损严重,且屡修屡坏。为此市政人员追根溯源,发现该路东段与西段排水管网未能很好实现对接,排水不畅,导致路基进水,路面破损。为从源头上解决该路段的行车难,上半年开始,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对福元路展开管网疏导施工,目前施工已全面展开。

  管理即责任,服务性管理便是成效。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开展的“服务进社区、争创五星级城市保姆”活动,将“便民服务卡”送到各社区服务中心,让社区居民了解市政类行政审批范围及流程,并提供市政设施维护、修整以及化粪池疏通服务电话,每一位市民均可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对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实行跟踪管理与服务,协调处理因重点工程施工造成各种市政类问题:在处置中山西路—湘江大道堵水时,该局协调营盘路隧道建设方、万达广场、潮宗御苑三方,出资对区域内的排水管道进行了疏浚,有效解决了该区域堵水老大难问题;竹山园社区居民楼堵水,协调中铁隧道施工方予以及时处置;群芳园小区堵水,协调轨道公司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维护

  以保路面畅通、保管网畅通为重点强化作业

  “原来经常有粪水流出来,天气热,臭气熏人。市政人员帮忙疏通后,就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指着宿舍楼下的化粪池井盖,昨日,紫荆园社区居民彭芳心情大好。因宿舍楼小饭店多,且饭店未建隔油池,油污通过私接的管道直接排放到化粪池,造成北星辰1、2栋老旧房屋管网和化粪池被油污固化,排水不畅。加上无法进车,清掏施工成了难题。

  针对该情况,开福区市政维护人员只得采取人工方式,将管池里脏物一点一点清掏出来,正常维护只需3个小时,结果硬是花了整整两天才将这两栋房屋的维护完成,仅挖瓢都用坏了7个,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分管生产维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紫荆园社区油污疏通是该局日常维护的一个个案。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强化日常维护,以“争创五星级城市保姆”为目标,以“保路面畅通、保管网畅通”为标准,把老城区的堵头堵点问题、无物业房屋老旧化粪池堵塞等困扰居民群众生活的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对辖区范围内房屋排水体系进行拉网式疏通,确保化粪池畅通;开展了对全区范围内的路面、人行道、平侧石的夏季集中“三修”整治行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进行“撒网式”维护作业,及时处置隐患;针对老城区基础设施比较差的现状,对全区范围内的化粪池井盖破损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并逐一整改。目前已完成对紫荆园社区、荷花池社区、陈家渡社区、毛家垅社区、寿星街社区、王家垅社区的日常维护,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采购了226万元的设备,将改革分流到街道的15人全部放到一线作业,聘请临时工80人充实到一线,做到了日常维护工作的即时性、有效性,提高了维护作业机械化、精细化水平。

  执法

  路面的巡查管控不留执法空档

  7月25日晚10时许,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市政执法中队执法人员例行巡查,当巡查至开福寺路南侧人行道(开福寺正门对面)时,发现有施工项目进行顶管施工,凭着职业敏感,执法人员意识到有施工单位在擅自破路。

  经调查取证了解到,当事人郭某承包电力线路改造工程在进行顶管施工,在未办理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挖掘市政道路。执法人员当即开具执法文书,要求其立即停工,恢复道路原状,补办相关手续。在当事人的配合下停止了违规施工,两日内,道路恢复了原状。事后,市政执法中队依法对当事人立案处罚,罚款6000元,成为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市政执法的又一案例。

  为确保市政设施完好,今年以来,开福区市政管理局成立的市政执法中队,已逐步解决了市政管理部门只有管理权无执法权的难题。执法中队的执法与市政管理工作紧密配合,保障辖区路面的巡查管控,坚决不留执法空档。除白班分东西两片巡查外,实施夜间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巡查重点路段及接处警,加大力度整治夜间非法顶管施工作业、擅自挖掘市政道路等违规行为。

  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市政执法中队队长余松柏介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市政道路设施整治行动10余次,其中缴纳违章设置路沿石、踏步30余个;拆除湘江大道沿线饭店私设停车装置100余个;对全区范围内不文明施工如未按要求设置围挡等现象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100余份;按照执法程序立案处罚19起,其中涉及擅自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人行道及盲道)、施工作业不按要求围挡、擅自向城市公共下水管道直排污等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

  40天内强力实施“三进”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范解华)记者昨日从开福区市政管理局获悉,为落实城市管理“三进”(进基层社区、进背街小巷、进城乡结合部)要求,该局拟集中40天时间,掀起深化城市环境,强力实施“三进”,加快项目建设高潮。

  城市管理“三进”的实施,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对重点区域的背街小巷进行摸底调查,对原市政设施基础差、破损严重的在下阶段集中力量进行处置,如凤嘴路、通泰街等;深化背街小巷的巡查与管理,与街道社区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城乡结合部的市政设施管理力度,并加快该区域排水堵点和社会化路口等工程项目的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