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推进中小学起始年级招生制度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龙 编辑:王津 2014-08-29 11: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赫山站829讯 (通讯员 刘江龙)为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公平,赫山区从2014年秋季开始积极推进起始年级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新招生办法,重点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赫山区地处益阳市中心城区,城区不断扩容,进城务工人员不断增加,随迁就读子女给中心城区学位供应造成巨大压力,家长择校导致资源条件较好的学校出现严重的“大班额”问题。据2013年统计,中心城区有初中学生14323人,小学生24950人,而学位严重不足,初中学位11450个,小学学位18680个,初中、小学分别缺学位2873个和6270个。

  为彻底解决中小学尤其是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赫山区一方面加大城区学校扩建力度,投资近1.4亿元,完成海棠学校(初中)、梓山苑小学扩建和海棠小学、梓山湖学校新建任务,增加初中学位2220个,小学学位2820个。另一方面通过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执行相对就近、划块招生,计划到校、免试入学的招生原则,规范学校招生秩序,促进生源均衡。该区根据相对就近的原则,以社区为单位,划定了各学校的招生范围;根据学校学位供应情况,明确了各学校招生计划人数。

  为确保2014年秋季中小学起始年级不出现严重的“大班额”问题,区教育局明确各学校为招生工作主体,招生学校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相关成员为组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招生工作。

  暑假第一周,该区中小学办理了招生区域内(有户籍或有房产证的户主子女)起始年级学生预报到手续,同时受理了区域内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申请。暑假最后一周,各招生学校在区教育局统筹领导下,安排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有学位的学校就读。

  为了杜绝个别学生家长突击办理户口迁移谋求学位的问题,办法规定2014年4月1日起新迁户籍除验证户口本以外,另需验证户口迁移有关佐证材料(如:工作调动函、房产证等),招生区域内人社部门、工商部门、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单位向学校提供进城务工人员和学生的真实有效信息,共同维护招生秩序。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申请入学,该办法规定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该区取得暂住证并至当年8月底前已在该区实际居住三个月以上,同时,其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与该区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经人社部门鉴定的)或取得工商部门营业执照。申请人在规定报名时间内持相关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实际居住地所属教育服务区域内的学校报名,如居住地学校接受困难,先由居住地学校登记后统一报区教育局,然后由学校、区教育局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到学位充足的学校入学。据悉,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起始年级学位需求,区教育局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逐年增加的形势预计安排了3200个专门学位。

  为落实新招生办法,区教育局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学校招生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并按规定对违反招生原则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单位责任追究包括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和撤销相关荣誉称号;个人责任追究包括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绩效工资奖励性部分或其他行政处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