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条大型公园健康步道投用 去年嘉湖走“健康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胡弋 2014-08-30 09: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百余名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市民在烈士公园年嘉湖健康步道一起“健康走”。 王志伟 摄

  本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谢丹 周婧瑜)行走在烈士公园年嘉湖边上的健康步道上,市民李先生由衷感叹:“真是休闲养生两不误啊,以后我会天天来。”9月1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昨日,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教所)在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健康步道举行“疾控人带头践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百余名疾控工作人员和市民在此一起健康行走。该条健康步道也是长沙首条大型公园健康步道。

  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健康步道由市疾控中心(市健教所)筹备建设,该健康步道全长5000米,起点位于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与跃进湖交汇的湖堤东侧,绕年嘉湖一周。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在该步道两侧还分列了10块健康教育宣传牌,让市民在运动、健身之余学习“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10个拳头”等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陈法明介绍,健康步道是大众健身设施,根据规范,健康步道应为配有明显起止标识、健康生活方式提示标识、路面整洁、无车辆行驶,宽不小于1米,长不小于300米的道路。

  “人们常认为健康步道应铺设鹅卵石,但铺设鹅卵石可能出现因行走不当导致足底受伤的情况。”陈法明说,年嘉湖健康步道借鉴了香港星光大道、杭州西湖等健康步道的建设经验,到烈士公园游玩的市民,不妨多去健康步道体验、健身。目前,长沙类似公共场所大型健康步道还有浏阳河沿江风光带及一些社区健康步道等。

  近年来,市疾控中心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契机,每年都组织开展系列健康生活方式倡导活动,通过免费向市民发放控油限盐套装和计步器、健康知识手册等,向市民倡导“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理念。经过多年持续努力,2013年开展的“长沙市居民健商调查”显示:有34.6%的市民践行了健康生活方式。长沙市民通过接受知识宣教和行为干预,采取限盐控油措施,饮食习惯更趋科学。2013年城区人均期望寿命达78.07岁 ,接近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