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月谷”:打造可复制的安全食品产业地标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崔浪涛 编辑:刘飞越 2014-08-30 12: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代表向消费者介绍自身杜绝食品安全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易添麒 摄


加加集团外景。宁乡经开区加加集团是中国调味品行业第一股


国家级宁乡经济经济技术开发区远景图。

  红网见习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崔浪涛 长沙报道
  
  从千亿级的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到乡间小巷的小作坊,食品加工点不计其数,政府部门如何完成监管?
  
  逐利是企业的天性,消费者所需的食品安全能否依赖企业的道德自律?
  
  恶性食品安全事件此起彼伏,为此倾家荡产的企业极其罕见。消费者是否心太软,对食品安全隐患容忍度太高?
  
  这些问题在“三鹿牛奶”、“上海福喜”等食品安全事件中一次次被消费者提及,鲜有能够解决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的方法。
  
  8月29日,在宁乡经开区举行的2014中国(宁乡)食品安全对话会上,不少消费者针对这些食品安全问题再次发问。宁乡经开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以“蓝月谷”为地标概念的“中国安全食品产业示范园区”,他们的探索经验和发展思路能否为这些难题的解决带来一线曙光?
  
  从田间到餐头,谁能完成监管?
  
  今年以来,各地已经侦破各类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1万余起,使用病死畜禽肉、在种养殖环节滥用药物等问题仍然让人担忧。
  
  “从田间到餐头,食品生产加工的产业链非常长。每个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和环节都可能被不良企业和厂家利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定文说。
  
  治乱需用重典。5月,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已经被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此次修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加大经济处罚力度,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最大程度地震慑作奸犯科者,给老百姓以信心。
  
  消费者对这一“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能否应用到位仍然存疑。“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众多,政府部门如何能保证完成监管?部分食品生产企业丧失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感,我们无法依赖他们的道德自律。”消费者代表刘小林对食品生产企业的道德底线发出质疑。
  
  地摊上的食品安全固然难以保证。而近几年来,许多大企业也晚节不保,越来越多有良好信誉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暴露出安全问题。
  
  消费法律专家、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颖认为,法律制度仍不健全、现存体制有缺陷导致政府对企业监管存在难题,而群众的自发监督的力量也有限。此外,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机构缺失也加大了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困难。
  
  利润留给企业 安全留给消费者
  
  在宁乡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看来,要保障食品安全,园区恰是实现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和群众监督的不二选择。
  
  “园区负有政府监管的职责,也是承载企业的载体。园区作为重要的食品产源地,能够在原料和生产两个环节中突出加强监管和服务,从源头上有效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产生。”
  
  围绕创建首家“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的战略目标,宁乡经开区先后与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中央级媒体合作建立了“中国食品安全舆情中心”,联合新华社和中国食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宁乡)安全食品产业论坛,初步构建了“可监测、可预警、可评价、可追溯”的安全食品监测网络和全方位监管、全领域监控、全过程检测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宁乡经开区正打造规划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食品检测中心。该项目拟投资1亿元,2015年将基本实现运营,主要负责园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为园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并承担企业有关委托检验检测,为企业食品生产及质量保障服务。
  
  宁乡经开区对如何引导园区企业展开安全食品生产还有着更深入的思考。
  
  “仅仅对企业进行监督、对产品进行检测是不够的。如果能够通过产业集聚最大限度降低园区企业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园区企业将更专注于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宁乡经开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证园区企业充分享受食品产业聚集的实效。
  
  在食品行业享有盛誉的信联智通、金富包装等产业链等项目开工建设;以食品产业为重点的支持工业发展“三十条”正式面世;全省唯一的热电厂天宁热电厂完成技改扩产……
  
  2015年,宁乡经开区还将在蓝月谷生态产业园内启动食品工业专用水厂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00亩,将从黄材水库引进优质水源,设计的供水能力为10万吨,总投资5亿元,预计2017年投入使用。届时,食品饮料企业的用水成本将从每吨2.8元下降到每吨2元以下。
  
  “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后,能集食品生产检测于一体,同时将不断推进原料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科学化、设备现代化、产品标识化,更加方便园区和消费者进行监督。”戴中亚说。
  
  将“蓝月谷”打造成食品安全生产标签
  
  在湖南,将食品生产作为主导产业的园区有很多,然而没有一家园区像宁乡经开区这样在食品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奋斗了近10年,并执着的将之视为园区第一主导产业。
  
  保证园区食品安全仅仅是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梦的冰山一角。正在建设中的玉屏山国际产业城彰显出宁乡经开区创建“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的“野心”。
  
  该项目是集安全食品公共检测、研发、孵化、展示教育、信息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食品饮料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占地面积178亩、总投资30亿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涵盖了食品检测中心、食品研发中心、食品产业孵化中心和青少年食品安全教育基地四大功能分区。
  
  一方面,宁乡经开区依据《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转型升级存进产业倍增的意见》对园区优秀企业进行扶持,另一方面,园区严格企业准入,特别是对食品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蓝月谷”这个空灵脱俗的名字代表着园区管理者心中的生态食品品牌梦:有一天,消费者会对所有来自“蓝月谷”的食品放心,食品企业为能进入“蓝月谷”而自豪,“蓝月谷”成为食品安全的标志……
  
  坚持制造“区域性安全食品”宗旨不动摇,宁乡经开区已经成功培育了液态食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及肉类制品精深加工等特色食品饮料产业,力促了华润饮料华中总部布局园区,引进了洋河、青啤、洽洽、康师傅等30多个食品饮料战略项目,避开了与周边园区低水平、同质化的竞争,实现了食品饮料产业年产值超150亿元,成功获批为首家“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
  
  宁乡经开区正以饱满的热情走在创建“中国安全食品示范园区”的道路上。戴中亚相信,蓝月谷”将成为安全食品产业的重要符号,终有一天,他们的探索经验能够影响到更多的地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