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支持” 长沙“最严城管执法”引市民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编辑:李艳华 2014-09-01 07:15:5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0日,长沙市黄兴步行街中心广场,一位市民乱扔烟头,被天心区城管人员进行劝导和处罚。9月1日起,长沙将对乱吐乱扔等十类破坏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本报记者 唐俊 摄

  本报8月31日讯(记者 陈永刚)8月30日起,长沙各区开展乱吐乱扔等违规行为大整治。

  昨日上午9时许,芙蓉区城管执法人员来到长沙火车站出站、进站口前坪进行蹲点。由于正值开学季,当天进出车站的旅客非常多。一名正准备进站的中年男子随手将一个烟头扔在地上,动作幅度很小、很快,被执法人员逮住后,该男子声称自己没有扔。执法人员当场向他展示了执法记录仪拍摄到的扔烟头的影像,他这才哑口无言,配合地接受了处罚,缴纳了50元罚款。

  今天下午,在人民路步行街中心广场附近,佩戴了执法记录仪的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一名市民一边打电话,一边随口将槟榔渣吐在地上,立即上前要求他捡起槟榔渣,并对其开出了50元的罚单。然而,该市民拒不配合执法。僵持了20分钟后,在周围市民的劝说和城管队员的解释下,他最终还是缴纳了罚款。

  “总体来说,这两天被处罚的对象都比较配合。这跟市民对最严城管执法的知晓率和支持度提升有很大关系。”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周永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乱吐乱扔行为可处50至200元罚款。情节轻微的是50元,由执法人员开具罚单并当场收缴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根据相关法律程序向违法当事人开具处罚票据,由当事人凭此票据自行前往银行缴纳。

  对于长沙此次对乱吐乱扔等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展开最严执法,众多市民表示赞许和支持。的哥周培德说,开车时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车主往车外乱扔垃圾、乱吐槟榔渣,就感觉火大,觉得这样的行为不能容忍。

  “希望长沙此次的严管重罚能够坚持得久一点。”湖南师范大学蔡云峰副教授认为,通过一段较长时间的严管重罚,可以使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受到约束,从而逐步养成自觉的文明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