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两处抗战纪念遗址进入第一批国家级名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永存 编辑:胡弋 2014-09-02 11: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衡阳站9月2日讯(特约记者 袁永存)9月1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衡阳抗战纪念城、南岳忠烈祠进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9月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国发〔2014〕34号),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现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予以公布。衡阳市的衡阳抗战纪念城、南岳忠烈祠两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进入名录。此次湖南省共有6处抗战纪念设施、遗址进入名录,其他4处为: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和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

  衡阳抗战纪念城,位于衡阳市城区的西南面岳屏公园内,纪念碑于1947年8月20日就已奠基,由蒋介石亲笔题写“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保卫战是抗战8年之中,作战时间最长、敌我双方伤亡官兵最多、激战程度最为惨烈的一场城市争夺战。四面被围,孤军奋战,既没有援军,又没有任何武器、弹药、粮食、药品补给。 空中还有炮弹、毒气烧杀,在方圆不到两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顽强抵抗综合军力10倍于自己的日寇达48个昼夜,彻底打破了日军原计划用一天时间攻陷衡阳的迷梦,大大推迟了日军企图南进的时间;牵制了日军用于打通大陆交通线的5个师团、1个独立旅团、1个重炮部队共计11余万兵力,使美军得以攻下缅北重镇 密支那,扭转了中缅战局;为欧洲战场的诺曼底的成功登陆,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节节胜利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促使当时日本首相东条英机在日本各方的一片指责声中被迫宣布下台。

  南岳忠烈祠,于1938年筹建,1942年落成,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共有13座大型烈士陵墓,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第一批入祠的将领有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三十八名。1983年10月,被列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12月,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