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广高铁郴州西站扩容规划出台 规划停车位1274个

来源:红网 作者:陈善武 编辑:高芹 2014-09-02 16: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9月2日讯(通讯员 陈善武)8月31日,笔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武广高铁郴州西站扩容修建性详细规划于近日获市政府批复。
  
  随着京广高铁的全线通车,郴州西站的旅客流量大规模增加,原有的设施和规模已远远不能满足客流量的需求,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站台和停靠车次太少,郴州西站目前仅有两个站台和四条停靠线,而日均停站车为90趟次,高峰日增停至110趟次,旅客难购到当日车票。现有售票大厅、候车厅规模过小,不能满足旅客购票、候车需要。售票大厅约260平方米,购票旅客经常排队至站房以外等候购票;候车厅实际候车区只有1600平方米,800个座位,厅内拥挤杂乱,高峰期旅客席地而坐。交通流线混乱,送客车辆和接客车辆都集中于站房前9米宽的道路,高峰期车辆排队停放至增湖路,送客车流和接客车流未分离。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旅客需要排队等车位,或直接将车停放至城市道路上。
  
  根据专家预测,郴州西站2020年最高日客流量将达5.5万人,日候车人数约2750人。
  
  为有效解决郴州西站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满足长远需求,本次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改造思路。针对站台和停靠车次太少的问题,规划新增站台和停靠线。在现有二个站台和六股线基础上,向西扩建一个站台,达到三个站台、八股线规模,其中停靠线增加两股,日均停站车次可由原来的90趟次增加至140-150趟次。
  
  针对售票大厅、候车厅规模过小的问题,规划对原有站房进行改造扩大候车厅面积,将现站房内的办公室、派出所、贵宾室、售票厅等空间腾出,保留难以移动的设备用房,候车区面积由原来的2000㎡扩大到6600㎡,候车座位由原来的800个增加到3000个,远期实现南上北下的旅客分区候车。同时,利用现站房南北两侧的停车场空间,建设南北各一幢副楼,单幢占地为50m×50m,均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总建筑面积15000㎡(地下层面积为5000㎡)。北侧副楼的主要功能为售票厅、车站办公、司乘人员公寓和商务用途等。南侧副楼的主要功能为贵宾室(通道)、派出所、交警队和出站通道、出站大厅等。
  
  针对交通流线混乱的问题,规划将接客车辆与送客车辆流线分开,进站人流与出站人流分开。取消现在站房前道路与广场之间的斜坡绿化(宽约8m),改造成两层架空道路。上层为站房前通道的拓宽部分,使站房前通道由现状9米的3车道拓宽至17米的5车道,靠东侧附设3米的人行道;下层为出租车候客通道。改造后,上层为送客专用车道,下层为接客专用车道,实现接客与送客车辆分流,避免相互之间的干扰。
  
  对停车难问题,本次规划改造思路为积极扩展停车位,通过周边可以利用地块设置地面停车位、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库来解决停车难问题。规划共有停车位1274个,其中社会车辆停车位1152个,专用停车位122个,备用停车位225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