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本月16日左右有望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王娉娉 2014-09-03 09: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11b677b093e1b78a0aea17cd1ac86e35.jpg

(沪昆高铁长沙南站候车室安装2900张座椅。图/潇湘晨报记者斯茅庚)

  红网长沙9月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宽敞、明亮、大气的沪昆高铁长沙站场即高铁长沙南站沪昆站场9月1日全面清洗完毕,9月2日开始按照京深高铁长沙站场座椅布置规格安装座椅。沪昆客专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目前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正在进行最后调试和一些扫尾工作,有望在9月16日左右开通。届时,长沙至南昌一个半小时搞定。

  沪昆站场安装座椅的一位工程技术人员介绍,京深高铁长沙站场共安装3432张座椅,沪昆站场共安装2900张座椅,两个站场之间的隔墙打通后,将成为拥有6332个座位的大型候车室。

  这些座椅跟京深高铁长沙站场座椅有什么区别呢?这位工程技术人员说,都是用比较高档、轻巧的钛合金制成,坐和靠都有看上去显得绿色环保的橡胶垫,都是组合捆绑不能随便搬动的座椅群。沪昆站场座椅布置格局也跟京深高铁座椅布置格局一模一样,整个候车室成方阵排列,每两组座椅呈背靠式组合向南北延伸对接进站口,方便乘客近距离排队检票上车。座椅方阵之间的东西向过道非常宽敞,便于乘客流动。

  据介绍,钛合金座椅是目前国内最轻便、美观、实用的座椅。这种材质不易生锈,环卫人员维护也比较方便。

  京深高铁候车室,沪昆高铁候车室,宽达18万平方米,而且还有20余米高。这么大的空间靠什么保持恒温,让同时候车的上万乘客感觉舒适呢?承建单位中建五局沪昆高铁长沙南站项目总工程师孙智透露,除地源热泵外,还在沪昆站场东侧建了一个巨大的冷冻站。冷冻站制冷有空调的主机、冷却塔、冷却泵、冷冻泵和用冷区域5个要素。

  这位专家还透露,京深高铁长沙南站前的地源热泵,那是把管道深埋在地底下,经过不停地循环,地下管道里的水变成恒温的气体,让18万平方米的大候车室保持恒温。

  拆除候车室中间的隔板,可将高铁长沙南站的京深与沪昆两大站场候车室连接起来;同样,拆除站台层下面的出站层中间的隔板,可将高铁长沙南站的京深与沪昆两大站场的出站层连接起来。呈东西向布设的出站层分中间和两边三个部分,中间部分为出站大厅,南北两部分为辅助出站大厅,孙智介绍,每个站台都有两组楼梯和自动扶梯与辅助出站大厅对接,沪昆高铁开通时,从外地回长沙的乘客分别乘坐自动扶梯到达辅助出站大厅,然后拿出高铁车票过验票闸口从出站大厅往西出站。

  记者观察到,出站大厅中间的地铁出入口也已经装修完毕,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有望16日左右开通后,需要乘坐地铁的乘客不需走到出站大厅外找地铁出入口,而是在出站大厅中间就可直接乘坐自动扶梯到达地铁站厅层购票乘坐地铁进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