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简读博悟馆】湖南:发展循环经济 提出四大任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9-05 07: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翔实文件,简单解读。湖南省发改委与红网联合推出专栏《简读博悟馆》,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省直厅局出台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并将集纳形成专题《简读博悟馆》供网友集中浏览查阅。今天推出第十五期。

    原文链接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湘政发[2014]3号) 
    相关新闻:红网联合省发改委推《简读博悟馆》 集中解读政策文件

    核心简读:《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了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循环型农业体系、循环型服务业体系和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四大任务。“十二五”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

    要点简读:2014年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湘政发[2014]3号)(以下简称《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到“十二五”末主要资源产出率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5%,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到1800亿元等15项近期发展主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近1200亿元,2009年以来,年均增长25%。到2020年,初步建立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资源综合利用体系、资源再生利用体系、科技创新体系。
  
  《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提出了循环经济发展四大任务:一是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重点是围绕有色、化工、建材、钢铁等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实施清洁生产,促进源头减量;推动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大宗产业固废循环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合理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促进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二是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进种植、养殖、林业、水产“四业”循环链接。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立体农业、有机农业。提高农业秸杆等农林三剩物和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水平,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动工农业复合。三是构建循环型服务业体系。以资源能源消耗较大的旅游业、通信服务业、零售批发、住宿餐饮、物流为重点,推进服务主体生态化、服务过程清洁化、消费模式绿色化以及与其他产业耦合发展。四是推进社会层面循环经济发展。完善再生资源和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以城市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为重点,促进再生资源规模化利用。以工程机械、数码机床、汽车零部件、办公信息设备产品再制造为重点,建立再制造专业化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再制造示范企业。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行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行动。充分发挥服务业在引导树立绿色低碳循环消费理念、转变消费模式方面的作用。
  
  保障措施突出六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协调机制,把循环经济发展成效纳入政府年度考核体系等;完善循环经济政策,在产业、投资、价格、收费、财政、税收、土地、金融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等;加强管理监督,完善循环经济促进法相关配套法规标准,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加强循环经济管理,探索市场化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技术保障,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加大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健全循环经济服务体系等;加强统计考核,建立统计核算制度和数据发布制度,构建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对市县区政府进行年度考核等;加强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循环经济知识普及力度,在全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推动循环经济理念和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校,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循环经济发展。
  
  近期,省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抓好示范试点,全力推进13个国家级示范和省级循环经济县(城市)、园区和企业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双十双百”示范行动,即:实施循环经济十大示范工程、创建十个循环经济示范县(市)、培育百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二是出台循环经济政策,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土地、技术等方面研究制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建立湖南省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尝试发行循环经济地方专项债券,制定鼓励生产过程废弃物资源化协同处理价格政策等措施,重点支持园区循环化改造、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重大工程。三是完善循环经济法规,制定《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目前已完成了《办法》草案,待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后,按程序报审、颁布。(环资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