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迎来9000新生 校长:学风与学术道德当作第一修炼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蒋晶丽 戚家坦 编辑:周倩 2014-09-05 22: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分别举行2014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

(校长赵跃宇为9000余名新同学送上了一味精心调制的“心灵鸡汤”)

(新同学即将迎来丰富多采的校园生活)

(为优秀新生颁发奖学金)

  红网长沙9月5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蒋晶丽 戚家坦)今天上午,湖南大学分别举行2014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长赵跃宇致辞,他力谈坚持实事求是的“独立”品格,坚守学术诚信的道德“底线”,坚持勤学创新的追梦精神,为9000余名新同学送上了一味精心调制的“心灵鸡汤”。
  
  勤学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
  
  “大家一同考进湖南大学,同样的老师,同样的课程,四年后却可能有着不同的未来。为什么?”赵跃宇给新生们抛出了这样一道问题。他给出的答案是“同样的起跑线,努力的程度不一样就会产生差距。大学四年或许就直接决定着你们未来的生活状态和人生境界。”
  
  赵跃宇引用岳麓书院的对联“业精于勤,漫贪嬉戏思鸿鹄;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诫勉同学们在大学里要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静下心,沉住气,听好每一堂课,充分利用好每一本书,做好每一次实验,学以致用,实现梦想。
  
  “大学里不会再教给你标准答案”
  
  “从小学到高中,你们最喜欢的就是老师的标准答案。但是,大学里不会再教给你标准答案,而是需要你认真去思考,去质疑,去探索、去创新。”
  
  赵跃宇说,思考和创新是大学永恒的主题。湖南大学就有思考和质疑的传统。清代的书院学规,最后一条就是“疑误定要力争”。书院读经六法“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辨义”,特别强调了质疑、求异、辨伪的重要性。
  
  他寄语同学们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不断创新。
  
  “把学风与学术道德当作第一修炼”
  
  “学术新人的入门之学,即学风与学术道德。”赵跃宇说,没有养成好学风,就有可能沦为赝品、劣品,也有可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认为,学风是一所大学的品格、精神和质量,也是学生的品格、精神和质量。他强调,研究生尤其要将学风视为以德修身之道,成才成长之道。
  
  赵跃宇希望同学们“将学风与学术道德当作第一修炼,从每一堂课做起、从每一次学术训练做起,逐步将外在的规范转化成内在的品格、精神和质量,在今后的学业中健康发展,少走弯路,不走
邪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