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快车”开进小山村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贺军民 李剑 编辑:刘飞越 2014-09-07 09: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9月6日讯(通讯员 贺军民 李剑 记者 段涵敏) 9月1日上午,两台经过特殊改装的“健康快车”,开进了娄底市娄星区茶元镇石塘村,拉开了该区“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的序幕。截至9月4日,“健康快车”共对该区4个村的1352名群众进行了免费体检,参检率达到98%。

  由于两台医疗大巴车的到来,小山村里出现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笔者在现场看到,“健康快车”相当于一个流动的医院,车上开有空调,车内配有心电图仪、B超、X光机等设备,分隔为B超检查、妇科检查、X光检查、综合检查、生化采血等多个区域。医生介绍,和一般的义诊不同,“健康快车”能进行常规的检查,为医生快速准确诊断提供依据;随车配备的免费药物,可以为经济困难的村民解决眼前之急。“因家里条件不怎么好,总觉得自己身体没什么大毛病,就不想花钱检查身体。今天,在家门口免费检查身体,我做梦都没想到。”9月3日,家住茶园镇石塘村77岁的刘存凡老人激动地说。杉山镇万乐村参检妇女王顺英说,自己在外打工,也通知到了,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尤其是要感谢区人民医院的医生们。

  据悉,该活动免费健康体检对象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0—6岁的留守儿童,15岁—64岁妇女和五保户、优抚对象、重大疾病管理对象在内的特殊人群。娄星区委、区政府拨出专项经费购置“健康快车”,安排了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经费,还将“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纳入各乡镇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两台“健康快车”将在一年多时间内奔赴141个村、53个居委会,娄星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健康快车”下基层专业体检队伍,对体检后发现有疾病的群众利用新农合政策进行及时救治。预计此次“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受惠群众将达到35万人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安全、卫生、经济的医疗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