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津市交警大队:不与百姓争利 保平安畅通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杨洁 2014-09-09 16: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百姓发放交通安全手册、讲解法律知识。

(津市交警大队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执法公平、公正。)

为百姓发放交通安全手册、讲解法律知识。

(为百姓发放交通安全手册、讲解法律知识。)

津市交警大队民警在雨夜执勤,确保道路通畅。

(津市交警大队民警在雨夜执勤,确保道路通畅。)

  【编者按】每一个职能部门的窗口都是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创建依法办事窗口,不但使各部门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依法行政和公正、严格、文明执法,而且推动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整体提高。
  
  经过多年的创建活动,湖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在新时期开创性地做了不少工作,既提高了管理水平,又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近年来,湖南更是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成为湖南法治化水平的新标杆。
  
  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以“助改革、保民生、促发展”为主题,联合红网和法治湖南网开展“2013-2015年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的集中宣传活动。这些窗口单位有什么新思维、新理念、新做法和动人的故事?我们将与您一起分享。

  相关专题: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红网记者 黎鑫 常德报道
  
  “刮擦本来就不严重,我能出300元已经不错了!”“没有500元,这个事我看谈不成!”……近日,常德津市市交警大队调解听证室,三轮车车主唐师傅和小轿车车主刘女士,就车辆刮擦后的赔偿问题争论不止。
  
  作为津市交警大队返聘的事故调解员,刘代芳在了解事情的原委和轻重之后,娴熟地做起双方思想工作,她大打“同乡”牌,不到10分钟,二人便在她的撮合下达成调解协议。
  
  这样的案例,津市交警大队每年要调解上千起,成功率达95%以上。8月初,在全市优化环境民意测评中,津市交警大队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第二名。
  
  面对百姓的信任和肯定,津市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吴为民称,作为执法部门,执法理念很重要,不与百姓争利,最大限度确保道路畅通和平安,是他们执法的根本。
  
  精细化管理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清晨,津市繁华的江南明珠广场,车流、人流随着红绿灯的变换有序分合。8名交警在四个方向疏导指挥,他们指挥果断规范、服务完善精细。“失误不在这里发生,形象不在这里受损,群众不在这里失望,工作不在这里落后。”这是他们规范执法的标准。
  
  为了规范法律法规运用、执法用语和指挥手势等问题,津市交警大队每年都会聘请总队、支队专家上法律课;聘请纪委领导、党校教师上廉政课;聘请心理专家上心理健康辅导课;聘请礼仪专家对民警进行礼仪培训等,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序规范。
  
  同时,津市交警大队还针对不同岗位进行了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演讲比赛、知识抢答、“一口清”网上考试、网上办案考试等,让民警掌握了处理各种问题的技巧,杜绝因执法不当、处理不妥引发的负面影响。
  
  为了让办案的每个环节都规范合法,他们建立了报告、监督、谈话、考核、问责五大制度,并配备专职法制员到每个股室、中队。按照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带至公安机关后“一律直接带入办案区、一律先行人身检查、一律有人陪同、一律实行视频监控”的要求,规范了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的设置、使用和管理。
  
  同时,对民警执法从实体到程序、从执法形象到执法过程实行流程全程监管,变过去的事后监管为现在的事前分析指导、事中审核监督、事后讲评问责,有效地避免了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加强监管确保执法公正公开
  
  过去,交警大队在路面执法过程中,直接收钱开票,这容易造成群众的疑虑,影响交警的形象。现在,津市交警大队全面实施缴罚分离,杜绝路面执勤当场收取现金的行为。“那个时候,百姓认为交警就是开罚单收钱的人员。”吴为民尴尬地说。
  
  除了强化内部监管外,津市交警大队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机动车驾驶人作为大队执法形象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他们对公安交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处理回访制度,有针对性地征求当事人对交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出台各项管理规范和便民举措之前,他们都会主动征询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为了扩大了监督的效果,津市交警大队还结合“驻社联村”,开展“警民开放日”、“警民恳谈会”活动,密切警民关系,组织义务劝导员、志愿者上路执勤,纠正道路违章,提高群众的道路安全意识。
  
  对于群众来信来访、法律咨询,津市交警大队敞开群众监督、投诉渠道,通过网上诉求渠道,及时掌握民警执法动态,实行全方位的监督保障。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
  
  去年8月下旬,津市交警大队收到两面特别的锦旗:一面是纵横1万里追拿肇事逃逸者后,事故受伤者所送;一面是年过花甲的聋哑人亲属,为感谢交警大队民警见义勇为、无私捐助所送。这是津市交警真情帮助当事人维权、为民解难得到的回馈。
  
  “贴心为百姓办事,他们会记住我们,也会理解我们的工作。”吴为民说,津市交警大队以民生服务提升规范,以惠民行动促进执法,这已经成为常态机制,正是把民本关怀和群众满意,作为规范执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津市新洲路口原本是一个车祸频发的地段,这里路口狭窄、绿化带遮挡视线,经过该路口的司机每次都得冒一身冷汗,涉险通过。去年,该地接连发生几起车祸后,吴为民带领大队相关人员到现场勘查了解情况,并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建议案。
  
  “路口的规划和设置有问题。”吴为民说,在他们的建议下,津市相关部门对新洲路口进行了改造,今年以来这里还未发生一起车祸。
  
  津市农业人口众多,摩托车已成为当下老百姓的主要出行交通工具。为破解摩托车管理难题,津市交警大队创新社会化管理“351模式”,建立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组织领导、责任、包保“三大体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建立“五大工作机制”解决“怎样管”的问题;落实经费“一大保障”,解决了“长效管”的问题,确保了农村群众平安出行。
  
  “每个环节都是重点,每项工作都是关键,每种探索都是使命,每项举措都是责任。”吴为民称,接下来,津市交警大队将在规范执法、保平安出行的漫漫征途创新前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