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获“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图)

来源:红网 作者:石玲娜 摄影 龙群峰 编辑:高芹 2014-09-11 16: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花垣苗绣

花垣苗绣

花垣苗绣

  红网花垣站9月11日讯(分站记者 石玲娜 摄影 龙群峰)9月11日,记者从花垣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湖南省文化厅授予花垣县为“2014—2016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项目为苗绣、织锦。
  
  据了解,省文化厅开展2014—2016年度“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的有40个单位,内容涵盖表演艺术、民俗活动、手工技艺和造型艺术四个大类。其中,湘西州花垣县、永顺县、泸溪县浦市镇、吉首市矮寨镇、凤凰县柳薄乡5地获此称号。
  
  苗绣、织绵,苗语称为“熊莱卡本”、“熊莱卡普”,是苗族妇女精心制作的一种民间传统工艺。苗绣,主要以绣花为主。它是在各种彩色布料面上画好各种花的图案,如桃花、牡丹花、映山红、迎春花、梅花等,然后放在花架、花绷上用彩色丝线一针针刺绣。同时,常配绣一些龙、凤、鸟、兽、虫、鱼类等。绣出的图案,色彩鲜艳,动静相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织绵,是苗族妇女坐在古朴的木制腰机上手工操作,以棉纱为经,五彩丝线、多色毛线、杂色晴纶线、染色棉线为纬,采用通径断纬的方法,人工挑花编织而成。苗绣、织锦工艺精湛,造型生动,设计精美,形色逼真,纹样粗犷朴实,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刺绣、织锦之一。苗绣、织锦相传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唐、宋、元、明、清各代向皇帝进贡之珍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