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种勺子瓶子乱入 白沙古井怕“感染”(图)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编辑:王娉娉 2014-09-14 09: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409103_nEO_IMG.jpg

9月13日,白沙古井公园内,市民们用自带舀水勺从古井中取水。图/实习生杨杨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成婧)近日,长沙市民闫先生前往白沙古井取水,发现一同来取水的市民朋友都各自带着储水桶和舀水勺,有的甚至直接拿着用过的矿泉水瓶从井里装水。闫先生很担忧,每个人的卫生状况各有不一,他们的舀水勺和矿泉水瓶干净吗?他向潇湘晨报热线96360说了自己的担忧。

  取水的市民24小时不断

  9月13日上午10点,市民黄先生带着三个饮水机用的19升桶装水桶来到白沙古井,排队等候打水。此外,黄先生还自带了一个舀水勺、一个用矿泉水瓶自制的简易漏斗。“这样快,1分钟就能装满一桶水。”黄先生说。

  潇湘晨报记者发现,当天仅上午10点到11点,来白沙古井取水的市民有将近70人。百分之八十的市民都带着黄先生那样的桶装水桶前来打水,其中大部分市民带一到两个,最多的一位市民带了五个,装满水之后,开车把水运回家。其他的市民则是带着容量稍小些的矿泉水瓶,三五个到八九个不等。

  负责白沙古井公园清洁工作的潘女士表示,白沙古井的水很受市民朋友的欢迎,24小时都有人来打水,“半夜开出租车的司机,有的会在下班或者顺路时打桶水带回去”。

  市民担心取水不当影响井水

  市民闫先生担心用自带舀水勺从古井中取水影响水质的忧虑,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晨报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有的市民自带的舀水勺存在明显的污垢。12日中午,记者看到一位年轻女子趁人少的时候,把用过的矿泉水瓶直接伸进井中装水。记者当场劝阻,她表示井水是流动的,即使有点脏也会流出去。

  潇湘晨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所有前来取水的市民都表示,他们的舀水勺在使用之前已清洗过。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市民意识到各自带来的舀水勺并不见得有多卫生,其干净的程度取决于各家的卫生状况和卫生习惯。其他三分之二的市民则觉得自家带来的舀水勺很干净,不会影响到古井的水质。

  不过,几乎所有的市民都表示,如果遇到有人用矿泉水瓶直接装水,会立刻当场劝阻。但这种情况在人少的时候,还是时有发生。此外,不管他人的舀水勺存在怎样明显的茶垢或沉积物,没有人会当面质疑其他人的舀水勺是否干净。他们表示,不管怎样,取回去的水反正会烧开了再饮用。

  热心市民李高鹏还向晨报记者反映,“最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用短柄的勺子舀水的市民,舀水的时候,手便会碰到水,会给井水造成一定的污染。”

  在白沙古井旁边的张贴栏上,贴有今年4月长沙市疾控中心对水质的检验报告。报告表示古井的北左井、北中井总大肠菌群超标,南右井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超标,其余所有检测指标符合标准要求。

  白沙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舸介绍,去年上半年的时候,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卫生的取水服务,管理办公室在井旁配了10个公共舀水勺,但只过了两天,舀水勺就丢失了。

  目击 一个小时发现五种不卫生行为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个小时,发现一些市民的下列取水方式不利于井水卫生,建议避免:

  1.用满是茶垢的陶瓷杯舀水,并坚称自己的杯子是干净的;2.拿用过的饮料瓶直接灌水;3.用小型口杯代替勺子,取水时,手一半浸在井水里;4.舀水勺存在一定的污垢,认为这是自然沉淀,无需在意;5.取完水,车钥匙直接扔进舀水勺里。

  支招 如何维护白沙古井的水资源

  长沙市公共卫生检测检验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提醒市民,白沙井水需要消毒后才能作为生活饮用水,煮沸是最好的消毒方法。

  由于白沙井井台坡度小,井栏过于低矮,人们取水、从旁经过或下雨时,皆有可能把井边污染物带入井中,造成井水污染,因此市民取水时一定要注意自觉维护。

  关于怎样更好地维护白沙古井的水资源,市民以及有关部门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一名在白沙古井取水的市民说,希望能有人来专门监管古井以及水源的卫生状况,定时对古井做好清洁维护工作。这位市民建议,可以对古井的取水结构做相应的改造,比如安置竹筒,引导水流,方便接取的同时可以防止水质污染。

  对于市民自带工具舀水的卫生问题,白沙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刘舸表示,将增加宣传和劝导力度,维护古井卫生。白沙井社区服务中心则表示,愿意配合白沙公园管理部门的工作,比如组织志愿者活动,帮助维护古井的水源尽可能少的受到污染。

  如果你有好的建议,可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或通过潇湘晨报QQ800096360说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