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日南北温差近15℃ 未来一周湖南阴雨相伴气温下滑

来源:红网 作者:谭萍 编辑:刘飞越 2014-09-14 10: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4日讯(通讯员 谭萍)据中国天气网湖南站消息,“南北不同天”、“一夜间,夏热变秋凉”……网友的爆料,直击了近日湖南天气。昨天湘南、湘北最高温相差15℃左右,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未来一周湖南与阴雨为伴,气温整体走着“下坡路”,后期需防范寒露风对农业的影响。
  
  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全省平均最高温25.4℃,相比于前一天(12日)的35℃,骤然下降近10℃。与此同时,“南北不同天”的情形也在上演,率先受冷空气影响的湘北多地最高温仅为19-20℃左右,而湘南宜章等地最高温却还有33-34℃上下,南北温差将近15℃,市民王大爷不得不感慨:“一边还在过夏天,一边好像已经到秋天咯!”
  
  凉风冷雨送秋意。昨天湖南短时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娄底、邵阳等地,13日8时至14日8时,涟源、邵东两地降水量分别达66.5毫米和60.4毫米,暴雨量级。
  
  据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刘红武分析,未来一周湖南阴雨日数较多,14-15日全省以分散性小雨为主,16-18日省内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6日为主要降雨时段,湘中以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9-20日降雨减弱,湘西、湘南局地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
  
  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13日开始气温持续下降,18日又有一次较明显冷空气影响,过程降温4-6℃,湘中以北可能出现连续三天日平均气温小于20℃的寒露风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4日下午到15日白天: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及株洲、怀化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北24-26℃,其他地区26-28℃,明天最高气温湘南28-30℃,其他地区26-28℃,明天最低气温湘北19-21℃,其他地区21-23℃。
  
  15日晚到16日白天:湘中以南阴天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
  
  16日晚到17日白天:湘东北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西南局地大雨。
  
  目前湖南晚稻普遍进入抽穗期,抽穗开花期如果出现寒露风天气,低温会使花粉粒不能正常成熟、正常受精,而造成空粒等现象,因此要特别关注降温降水过程对农业的影响,谨防寒露风。建议农户在寒露风来之前立即灌水保温,尽量避免稻田散失热量,此外在风前适施壮尾肥等也能减少寒露风对晚稻生产的影响。(谭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