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溪布街将启动“洗牌” 欲打造非遗文化传承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吴勇兵 编辑:王娉娉 2014-09-14 17: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夜色下的溪布街,华灯初上。街前是索溪河,背后就是武陵山脉。)

(晚上的溪布街,灯红酒绿下不失闲适,古典与现代兼容。)

(入驻溪布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兰卡普(即土家织锦)织造技艺。)

(溪布街客栈一角。这里不是旅途中仅为解决住处的“酒店”,而是旅者在远方的家。)

  红网张家界9月14日讯(记者 姚冶 通讯员 吴勇兵)机杼声声,土家姑娘彩线绕指,织着龙飞凤穿的西兰卡普;钢锤铮铮,黝黑的汉子刀法流畅,雕就巧夺天工的木雕;潺潺的索溪河边,摆满了你叫不上名字的特色小吃;步入客栈,来不及欣赏清幽环境,便与一只肥胖的黄猫撞个满怀。
  
  从明年开始,当你背着包来到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老街,就会看到这副景象。在这里,你可以喝茶休憩、购物休闲、享受美食,还可以向驻扎在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手工技艺。
  
  今天,张家界武陵源溪布老街启动“‘技’‘艺’都去哪儿了”民间技艺“寻宝”征集,由此拉开溪布街规划“洗牌”,打造武陵山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计划的序幕。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昔日活跃的民间技艺渐渐被“边缘化”。张家界溪布老街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宋永松介绍,从今年开始,溪布老街将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投资近亿元打造全球首个武陵山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并将街区进行全面“洗牌”。

  此次“‘技’‘艺’去哪儿”征集活动,将从9月15日持续至12月15日分文艺类、手工技艺类、收藏展示类、美食类、特色客栈类5个类别进行征集。所有具有以上类别的技艺、藏品等的拥有者或经营者均可通过“溪步老街”官方微信,热线电话0744-5666222/5666111,或前往溪布街游客中心现场报名。2015年3月,溪布街公布征集评选结果,并对优秀参与者及作品给予总价值达百万元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减免奖励。
  
  在新的规划版图中,溪布街将建立10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百家传习店,深度挖掘非遗文化的空间,将传承、制作、展示集为一体,通过传习所全方位展现武陵山脉多彩的民俗文化。同时,设计改造文化广场,还原山货街、湘西茶马古道、百匠响声巷及老酒坊、碾坊相关历史文化景观,营造独特的非物质遗产历史文化环境。还以旅游市场为平台,打造“以家带店”的宜居宜商模式,为当年老街遗留的后人们提供营生场所,将大湘西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融入街区。
  
  作为刚刚兴起的国内首家集山货街、茶香街、银街、主题客栈、情调清吧、水上风情长廊、老百年小吃、溪布跳蚤市场等融为一体的民族风情老街,溪布街自2011年开放以来,已成为张家界自助休闲、旅游度假、风情购物的文化旅游品牌景区。
  
  同时,溪布老街也欢迎有志者加盟街区经营,让传统文化走进街区,共同营造一条鲜活、个性又不失浪漫文化和地域性的老街。不论你是大隐隐于市的老物件收藏爱好者,还是小隐隐于野的民间绝技高手,溪布老街都能让这些千百年来有温度的细节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溪布老街目前已有西兰卡普与打溜子两个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一个省级非遗文化项目——桑植民歌“落户”,整个项目改造工程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明年开春向游客开放。
  
  相关链接:溪布老街的由来
  
  自元朝以来,土司管辖时期,在武陵山脉一带,各部落商业经济往来之间,逐步形成粗具雏形的集镇格局,即为十里铺。公元1369年,明洪武二年,明朝政府为镇压当地起义,派遣军队驻扎于十里铺,随着驻军的发展和融合,渐渐发展成了一个具有规模的集市,并改名为军地街,由此掀开了溪布老街的前身——军地街故事。1848年,道光28年,一场突入起来的大洪水将繁华的军地街掩埋在了岁月的长河中。后来有一位一直对民间的传统技艺颇为迷恋的智者,他了解到了军地街。从此便在内心中产生了要重现军地街的想法,并在军地街的旧址进行了重建,取名为“溪布老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