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科男研发的新井盖曾获李克强赞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婷婷 编辑:王娉娉 2014-09-15 09: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6111410719760421.jpg

湖南众天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坤。

  滚动新闻记者 丁婷婷 长沙报道

  创业者们正在制造新的生意规则。

  近日,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湖南创新创业大会关注那些“创士”们,今起潇湘晨报推出大会系列报道,聚焦这些创新创业者们。

  高坤是湖南众天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7月3日,李克强来湖南大学视察时,他作为高校创业者代表,给总理展示他的产品,得到总理肯定。

  这项产品是“下水道井盖警报系统”——公司自2009年成立后,研发的众多产品之一。现今公司资产500多万,尚未盈利,多地市政部门正与他洽谈产品。

  成功背后,是无数艰辛。在第一次创业失败到现在公司

  成立的间隙,高坤曾经历最艰难时刻:相恋多年的女朋友离他而去,全部身家不够他坐公交车的1块钱。

  首次创业

  5个合伙人意见难统一多个技术项目流产

  矿井下定位项目、高速自动收费系统等产品均被放弃;无止境的争吵让高坤深陷其中,心力交瘁,公司赔了50万,他选择退出

  “你们不要再联系我了,再吵下去不会有结果。”2009年,高坤对公司的合伙人说。

  这是他第一次创业失败后的情形,公司那年赔了50万。在此之前,这位来自安徽淮北的农家子弟有过两份给人打工的工作。

  1998年,他到湖南大学学习电信和嵌入式系统开发。2005年,“工科男”高坤正读研三,他在珠海东信和平做技术开发。

  那时东信和平的手机SIM卡是全国行业龙头,他负责研发升级芯片的操作系统。不久,他到上海一家公司担任应用组经理,年薪20多万,仍开发“片上系统应用”。

  这是个幸福故事的开头:一个农家子弟,毕业不到三年,年薪20万。高坤选择辞职,2007年他来到长沙与几位朋友创业,当时他28岁。那时矿难频发,高坤和他的合伙人想到,可以运用“射频”技术在矿井里安装定位系统:在矿井工人的头盔上安装小芯片,芯片把位置信息传送到附近的接收设备上,以此定位工人在井下的位置,矿井一旦发生塌方,工作人员可以快速找到矿工,及时营救。

  技术类似“GPS”定位,但GPS定位地面,他们的技术可定位地下。系统研发技术没问题,但销售过程不顺利,问题出在合伙人团队上。

  “公司有5个股东,碰到问题时意见无法统一,执行成为问题,每一个项目都无法做深做大。”高坤说。

  如做井下定位项目时,煤矿有拒绝进一步合作的意思,高坤认为可以与煤矿沟通,对方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产品有什么问题就马上改进技术,但其他合伙人却选择放弃。

  井下定位被放弃,公司决定转战高速公路ETC自动收费系统。但该项目也颇费周折:公司与长潭收费站谈妥,但该收费站后来撤销;与另一机场高速收费站协商,它又要撤掉。反复两次后,合伙人认为,撤销收费站是大趋势,应放弃这个项目。项目最终流产。

  “我是个特别专注、固执的人,只要你选定了一个领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一定会有回报。以上几个项目我认为有市场空间,但其他合伙人一遇到困难顾虑重重,没能坚持下去。”高坤说。后来,股东们每次开会一见面就要吵架。无止境的争吵让高坤深陷其中,心力交瘁。

  公司试图进军“小学生家校通”等领域,均失败。高坤亲自去跑市场,发现自己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寸步难行。公司赔了50万,最终他选择了退出。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

  经此一役,他血本无归,欠债累累。

  再次创业

  公司由高坤一人决策研发可实时监控的新井盖

  “股东不能多,决策不能复杂化,当家的一定只能是一个人”;公司研发的技术可应用于机床、工程机械、高铁等多个领域

  创业失败后,高坤陪伴自己多年的女友离开了他。

  痛心之余,高坤一心考博。他净身出户,没有住所,借住在同学的大学宿舍,一边帮人代课赚钱一边苦读。最困难时,他连坐公交车的1块钱都没有,又不愿找朋友借的士费,硬是从长沙火车站走了整整两个多小时回湖南大学,脚底磨出三个血泡。

  2009年,高坤决定再次创业,成立湖南众天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之初,高坤向合伙人要求,公司必须由高坤自己来做决定,合伙人只有建议权。“股东不能多,决策不能复杂化,公司才开始,当家的一定只能是一个人。这是我最重要的经验”。

  高坤决定把公司打造成“多传感信息融合引擎专家”。这属于工业物联网范畴,技术可应用于机床、工程机械、电梯、高铁等多领域:

  比如机床领域,在流水线机床上安装三四十个感应器,将收集的各项生产数据发送到公司研发的设备进行数据分析,再将结果发送电脑、手机等终端。有了这套系统,厂长不用去到厂房,就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掌握机床生产情况,一旦机床运转发生问题,系统也会立即将警示信息发送到手机。

  受“井盖吞人”事件启发,他研发了新井盖,通过工业物联网系统,能够帮助市政部门对井盖进行实时监控。一旦井盖损伤或者移动,能够实时报警,这套系统价格仅为100多元,为井盖制造成本的五分之一。同时,他采用一种新型供电电池,能够持续供电五到六年,井盖还有监测气体泄漏等功能,可以防止地下管道爆炸。

  2014年7月3日,李克强总理来湖大视察,高坤向李克强展示公司研发的“下水道井盖警报系统”。李克强对系统大加赞赏,称该系统是“惠国惠民的工程,可以大力推广”。

  目前,长沙市发改委及天心区,南昌等地市政部门都对这套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高坤在忙着洽谈,准备把他的技术产业化。公司从最初的40万自有资金起步,现已发展到资产500多万,为民爆、电力、水泵多个行业提供了技术设备和解决方案。

  问答

  别人曾劝我融资我不听现在认为这是对的

  潇湘晨报:创业过程中你有没有遗憾的事情?

  高坤:很多。从前有个行政人员,我把他招进来时别人给我讲了一些关于他的事情,他试用期满后我就没有留用他,他的能力很强,我其实应该把他留下来。

  潇湘晨报:有没有曾经让你深信不疑而现在却深表怀疑的事情?

  高坤:当然有。有个我认识多年的朋友,在我公司。我曾对他毫无怀疑,委以重任,后来我对他很失望,进而也曾怀疑自己选人的能力。

  潇湘晨报:他人对你创业的建议中,你认为对你最有价值的是什么?

  高坤:别人劝我融资,之前我不听,现在我认为这是对的。

  潇湘晨报:你40岁以前的工作和生活目标是什么?

  高坤:开开心心工作,开开心心生活。只要我在开心地做我喜欢的工作,又做得认真,成绩是会随之而来的,然后我也希望不要给家人添麻烦。

  点评

  建议在对手还没起来时加快发展

  物联网大趋势,是朝阳行业,选择这个行业创业,大方向没有问题。

  能否获得更大发展,投资者主要看团队和技术。

  首先看人看心。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如研发、营销、管理等成员专业水平如何,是否有激情和抱负。

  然后看产品,它的技术领先程度如何,市场应用范围如何。

  个人建议精耕细作,在对手还没有起来的时候加快发展。   ——专业投资者

  政策

  对小微企业减税,并组成“导师团”帮扶

  从2008年开始,国务院就屡次发文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省也制定了相关的帮扶政策。

  税收方面,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湖南去年有1.86万户企业受益,减税5455.06万元。

  金融方面,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湖南省不少银行设立了专业的小微企业贷款机构。

  指导服务方面,今年由湖南省经信委牵头,邀请省内部分知名企业家组成“导师团”,对小微企业开展深度帮扶等等。

  ——湖南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发展促进处处长谢剑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