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墨晶石雕作品摘得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林宏 刘程康 编辑:高芹 2014-09-16 10:2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洞口站9月16日讯(通讯员 林宏 刘程康)9月15日从北京传来喜讯,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洞口县华厦工艺美术公司选送的“洞口墨晶石雕”作品荣获金奖,再次叫响“洞口墨晶石雕”品牌。
  
  洞口墨晶石雕是中国古老的汉族民间石雕艺术的一个重要品种,已有300年的制作历史,是湖南省独具一格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洞口特产墨晶石又叫紫石,古称楚石,为雪峰山区之特产,石质细腻,黝黑发亮,黑色而脂润,抛光以后格外晶莹,所以又被人称为“黑玛瑙”,以浓黑为贵,有“晶石”或“晶玉”之称。上世纪70至80年代,洞口工艺产品墨晶石雕和竹木雕刻达到鼎盛时期,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一批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及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90年代后,由于多种原因,洞口墨晶石雕等雕刻工艺濒临失传。近年来,县华厦工艺美术公司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洞口墨晶石雕、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产业,组织民间雕刻艺人深入挖掘,不断创新,先后创作了上万件墨晶石、竹木等雕刻新作品。
  
  到目前为止,洞口县已有45件以墨晶石雕为主的雕刻作品先后获得全国大赛金奖和银奖。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洞口县华厦工艺美术公司雕刻师黄龙舟创作的墨晶石雕作品《力量》勇夺金奖,雕刻师曾广舒和王丹成创作的金丝楠木雕作品《龙凤呈祥》、黄杨木雕作品《福满人间》分别获得银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