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堕落街”归来 将变身成“大学生文化创意街”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胡潇予 编辑:王娉娉 2014-09-17 09: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16日,建设中的“大学生文化创意街”。据称,建成后该街将为大学生们的校园生活提供相应的服务配套。图/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莉 胡潇予 实习生 包姗)有人曾这样形容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之间的麓山商业文明街:白天是荒芜的沙漠,夜晚就转为繁华与喧嚣的闹市。这条曾被戏称为“堕落街”的街道,虽于2008年因改造暂时关闭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却因承载着无数人的青葱岁月,成为烙刻在许多河西学子心灵深处的时代印章。

  时隔近6年之后,这条街再次回归人们的视野,以整体经营权招商的方式宣告,它将以“文化创意街”的身份复活归来。只是,复活后的它,还会是一众高校“屌丝”们的天堂么?

  9月16日,一则“重回故地恍如隔世天马山景区配套商业整体经营权招商”的公开信息,引起有心人士关注,因为这其中包括了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之间的麓山商业文明街(以下简称文明街)的招商。

  “天马山景区配套商业群包括天马山、凤凰山、桃子湖区域,而以前的‘堕落街’就是指北边的凤凰山临桃子湖区域,今后它将是‘大学生文化创意街’”,9月16日下午,作为项目业主方的长沙城投河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河西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旧时“文明街”,变“大学生文化创意街”

  “天马山景区配套商业整体经营权招商”公开信息显示:(这条街)1998年因一篇报告而迅速传播开来,得名“堕落街”;2008年-2013年天马山片区生态修复提质改造;2014年化蛹成蝶。

  很多河西居民以及曾在河西高校区就读过的人都知道,以前的文明街,两侧主要是小旅馆、各地的风味小吃,还有无数的发型屋、音像店、精品店、网吧、KTV等等,价格不贵,学生喜欢。

  因文明街是城中村的所在,卫生、消防等安全问题十分严重,为改善该片区与日新月异的城市极不协调的形象,2008年底整体拆迁重建。

  据城投河西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街过去虽然很有名,但杂乱无序,商业物业以私房与违章建筑为主。新的“大学生文化创意街”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品质,为大学生们的校园生活做好相应的服务配套。

  规划中,这条位于长沙桃子湖西侧、长达800多米的文化创意街,由12栋三层及以下的建筑以街区形式组成,总面积为20584平米,经营定位为文化体验与交流平台,休闲、娱乐、旅游商品等服务,将重点打造三大功能分区,即艺术文化区、生态休闲区、创意潮流区,其中艺术文化区计划引进电影院、展馆等等,且占据整条街的最中间地段。

  4.2万平米整体经营权打包招标,开街尚需时日

  文明街将要复活回归的消息,早已在坊间流传,但想要看到开街时的新颜估计还需时日。

  上述相关负责人说,“天马山景区”包含“两山一湖”,即“天马山、凤凰山、桃子湖”,分为两期工程,一期工程为湖体整治及生态修复,配套商业服务属于二期工程,今年已经基本建成。

  具体来看,目前天马山景区配套商业群总建筑面积为41945平米,包括了北区的大学生文化创意街(即原来的文明街,总面积:20584平米)、中区的“游客接待中心”(建筑面积:8980平米,地下车库面积:7535平米),以及南区的“梅、兰、竹、菊组团”(总建筑面积:4864平米)和天马街(总建筑面积:7433平米)。

  城投河西公司计划以市场为导向,将天马山景区整体经营权打包,向全国有实力、有经验的商业公司整体招商,并一次性买断经营权,预计年底前完成招标。

  【文明街的前世】这里的门面曾比步行街还贵

  几经变迁的长沙河西文明街,具体诞生年份已不可考。可以确定的是,1994年尚未成规模。

  在文明街做了近10年生意的邓老板,开过KTV、宾馆、餐馆。他说:“这条街其实在(上世纪)九几年就开始存在了。上世纪90年代,这里还属于城中村——麓山村。后来附近高校为了给自考学生提供寝室,便向村里租用了这块地。”邓老板说,当时这些自考生加上湖大、师大、中南大学的数十万学生,渐渐带动了这里的经济发展。

  橘子洲街道办事处麓山村综治委员张光垒介绍,“麓山村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建了100多个门面作为集体物业。”他透露,当时到麓山村经商的数百名外地客人纷纷抢抓商机,使这里迅速成为河西极为繁华的一条街。这里的门面甚至一度比黄兴南路步行街租金还贵。

  1998年,这条街因一篇报道迅速传播开来,“名声大震”,使这条街更显品牌效应,渐成数代长沙学子的“精神后花园”。渐渐的,这里的消费群体从学生,扩展到了河西乃至整个长沙。不仅不少河东的消费者前来消费,大批曾经的大学生也在毕业后频频到此地“找回忆””。

  【老商户的疑问】门槛提高后,学生是否消费得起

  得知文明街即将变成“大学生文化创意街”,部分老商户说出了自己的担心。

  在文明街做了近10年生意的邓老板表示,当时文明街的发展繁荣,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南大学片区、湖大师大片区,包括枫林路往南,都没有成熟的、形成规模的综合商业体。数十万的学生流量让文明街处在一个消费枢纽位置。现在,文明街以这样的商业模式“重出江湖”,能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吗?

  曾经在这里从事网吧和餐馆生意的马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天马公寓、后湖的餐饮和商业片区发展得非常迅速,租金都达到了每月200多元/平米,不远处的岳麓山登高路,租金更高达每月350元/平米,这对新的文化创意街有着非常大的竞争压力。

  “如果再将整体经营权打包,这条街的进入门槛肯定会提高,价格肯定要对比周边水平。”马老板说,桃子湖路的消费群体,始终是以学生为主,学生每月的生活费最多也在1000元左右。租金提高后,消费也跟着水涨船高,最终还是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虽然不排除有条件好的学生,但大部分学生还能消费得起吗?老商户们认为,新的商业体在完善了管理的同时,应尽量降低准入门槛,给学生一片相对人性化的消费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