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长周德睿:努力打造泛湘西北中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邓瑶 2014-09-19 11: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长周德睿接受媒体专访。

周德睿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红网常德站9月19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9月18日,常德市市长周德睿接受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周德睿现场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常德已经做好准备,抓住此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机遇,大力建设幸福常德,努力将常德打造成泛湘西北中心城市。
  
  今年4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湖南、湖北两省及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范围包括湖南岳阳、常德、益阳三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面积6.05万平方公里。湖区范围内2013年末常住人口2200万,地区生产总值7152亿元。
  
  常德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中的一员,周德睿指出,以前整个洞庭湖区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本次国务院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批复,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该地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常德市委市政府将充分抓住此次机遇“尽我所能,全力推进”,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主动出击,抓住此次常德发展的大好时机。
  
  在谈到目前常德市委市政府为了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项目规划,所作的功课时,周德睿表示,常德已经做好准备。常德地处湖南省西北部,物产富饶,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生态资源丰富,“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正是对常德最好的形容,更是许多文人志士的梦想之地。
  
  在地理位置方面,常德历来就被称为“湘西北重镇、川贵咽喉”,形成了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立体交通网络的格局,未来随着石长铁路复线的开通,黔张常铁路的动工修建,芦笛山二广高速的开通,现在正在进行的4D级机场扩建,都将为常德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交通运输基础。
  
  在问到常德将如何应对生态经济建设时,周德睿指出,常德也是一座水城,水文章要做好。“如果生态建设跟不上或者破坏严重,住在湖边的人喝不上水不仅是对制度的讽刺,更是当地党委政府的失责。”他说,常德要做好针对文章,要针对湖南省提出的百个发展项目,积极争取项目支持。
  
  要做好增减文章,“我们的社会发展不能只看GDP,要从市民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改善出发,增加城市绿色植物,建设好城市,要减少污染源的排放,杜绝污染大的企业进入常德。”要做好守土文章,要守住常德这片土地的碧水蓝天,要排查取缔城市周边地区的污染企业,全面改善城市居住环境。
  
  “我们知道此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包括常德、岳阳、益阳以及我们湖北荆州,那么请问市长,这次大范围的建设,我们四市将如何开展合作呢?”荆州日报记者问到。周德睿指出,这种跨区域的合作,最主要的是要全面解放思想,打破条块分割的制度,要有大局意识,协作意识,要做到同心同力同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优势产业互补。
  
  随着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了其中一个重大的规划项目。谈到常德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该如何扮演角色时,周德睿表示,生态经济区要编制好一张安全网,“湖广熟,天下足”证明了湖广地区天下粮仓的位置不会改变,要确保粮油棉等农作物的生产安全,要打造好多个增长极,通过项目建设,抓好城市经济建设,要管理好试验田,对于生态经济区的生态要保护好,水源要保护好,植被要保护好,让生态成为发展的后动力。
  
  该批复要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立足保障生态安全、水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着力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现代产业新格局、统筹城乡新福地、合作发展新平台,加快解决血吸虫病、城乡饮水安全等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对于常德市而言,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将有利于解决常德地区的“三农”问题、水安全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有利于争取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有利于争取国家加快洞庭湖湖区综合治理,有利于推进常德地区交通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和生态保护。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进能,市政府秘书长周代惠,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专访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