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橘洲江神庙区域将建民俗文化园 国庆前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王娉娉 2014-09-21 09: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建成后一直关闭着的长沙橘子洲江神庙区域,将打造成具有湖湘文化气息的橘洲民俗文化园。9月20日,橘洲民俗文化园负责人陈杰透露,包括庙前街、江神庙、拱极楼和水月塘在内的江神庙区域,将于今年十一国庆节前正式对外开放。整个江神庙区域不搞封建迷信,不搞烧纸祭拜,而是作为历史文化纪念地,供旅游观光和市民休闲。

  拱极楼内将建湖湘名人蜡像馆

  从2009年开始,长沙就连续传出市民冬天可登拱极楼观看“江天暮雪”景观,这个愿望今年总算可以实现了。

  “拱极楼中,五六月间无暑气;潇湘江上,二三更里有渔歌。”古代文人墨客记载,拱极楼为橘子洲观看山水洲城的最高景观建筑。当时的人冬天登上拱极楼观看橘子洲独特的景观——“江天暮雪”,夏天则为长沙东西环水的避暑胜地。湖南文史馆馆员陈先枢说,拱极楼的“拱极”即“重星拱比”之意,有橘子洲最高建筑或标志性建筑之意。

  “拱极楼总共四层,全部布设湖湘名人蜡像,将建成一个名副其实的蜡像馆。”陈杰介绍,古代和近代湖南名人蜡像,目前已经请中国蜡像第一人艾德胜制作好,他们都是湖南历史文化名人。至于现代名人蜡像究竟制作哪些,报请长沙市委宣传部审定后再制作。站在拱极楼上可远眺湘江两岸盛景,可感受长沙山水洲城风貌。

  江神庙东西建禅意馆和国学馆

  “江神庙为我国古代六朝济应禅师所建,毁于清末,为整个橘子洲最早的古建筑。”陈先枢介绍,2009年建成的江神庙,实际上是根据史上记载而设计建造的仿古建筑,它所展示的是清朝时期古建筑的风貌。从清朝至民国初年,湘江两岸及橘子洲上的居民,每年都到江神庙烧香祈福。

  “江神庙东西两侧,有两排宽敞的房屋衬托这座仿古建筑。”陈杰说,靠西侧的一排房屋建禅意生活体验馆,告诉人们怎样感恩社会。另外还有好吃好玩的,叫人来到橘子洲就好像来到世外桃源。禅意生活体验馆开辟素食馆,用豆腐和蔬菜做成各种各样的食物,让人品尝。另外还设香道和茶道,让人品香喝茶。

  靠东侧的一排建筑建国学馆,开设传统文化教育、书法教育以及仁义和礼义廉耻教育,教学《老子》、《三字经》和《弟子规》等,教育人从小懂礼貌、尊重人、会感恩。

  庙前街建橘洲小吃街和特色店

  橘子洲江神庙北面为拱极楼,南面为两排坐东朝西和坐西朝东的仿古建筑,这就是庙前街,通常又称之为西街和东街。陈杰说,橘子洲民俗文化园依托区位优势,将湖湘文化与项目结合,打造融合精致餐饮、文化品茗、祈福文创、特色演出及创意零售相结合的独特体验。

  “西街一楼建橘洲小吃街,集中全国各地的名小吃。”陈杰说,西街二楼整层建长沙最大的黄鸭叫活鱼馆。东街一楼建特色商品小店,包括小购物店和创意酒吧;二楼设张家界沙石画馆。陈杰透露,还将开辟有特色的湖湘手信店,销售湖南特色点心、小吃以及文化礼品,湘瓷器、湘绣和湘茶。

  “水月塘远期将辟夜间实景演出。”陈杰说,远期设想借鉴广西桂林和湖南张家界经验,打造长沙唯一的一台以亭台楼阁为依托的、表现湖湘人文精神的实景演出,丰富橘子洲夜间业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