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纪念《劳动法》颁布20周年 研讨劳动法制新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冯竞萱 2014-09-22 21: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颁布20周年,湖南召开了“新经济形势下劳动法律服务创新拓展推进研讨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郭军作主题演讲。)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李晴就现实司法审判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个人意见。)

 
(全国律协劳保委近200名成员参加研讨会。)
  

  红网长沙9月22日讯(记者 黎鑫)“《劳动法》的颁布不仅为劳动关系确定了规则与标准,也打开了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通道。”22日,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颁布20周年,湖南组织召开研讨会,就新经济形势下劳动法律服务创新和拓展推进,展开激烈讨论。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郭军在会上的主题演讲,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律师协会主办,湖南省金州律师事务所承办。全国律协劳保委近200名成员参加研讨会。
  
  1994年7月5日,《劳动法》颁布,总共十三章,它规定了劳动关系、就业、工会和民主管理等基本原则,也规定了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奠定了现代《劳动法》的地位和基本框架。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工资福利、工作条件、劳动保护和个人发展空间等有了更高要求,劳动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和多样性。
  
  未来《劳动法》该如何完善和发展?郭军指出,目前,大量的劳动争议不是简单的争议,而是违法行为引发的劳动争议,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加强行政监督,首先解决执行力不足的问题;要建立信用体系,把劳动问题纳入企业信用体系内,增加企业在劳动关系上的违法成本;要在《劳动法》框架内对劳动关系双方就工资、加班时间等问题协商的范围确定基本标准,减少不必要的劳动纠纷。
  
  近五年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的劳动争议案件有近4000件,其中,再审案件不超过10件。“《劳动法》越来越规范,让办案有法可依。”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李晴在做主题演讲时指出,虽然有一些成绩,但现实司法审判中仍然存在着仲裁规则和诉讼程序冲突、劳动争议裁判地域性严重、社会保障范围游离于司法审判之外等问题。她期待,未来《劳动法》的完善和推进,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上,与会人员分成三组,就混合所有制发展过程中的劳动关系调整、企业改制和企业破产中的劳动关系调整、集体争议和社会保证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