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附小在中南三省首开法语大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妍蓉 刘漾波 编辑:王娉娉 2014-09-24 15: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法国际交流暨法语大课堂开课仪式在湖南大学附小举行。)

(仪式上,双方互赠礼物。)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后排右四]热情地和小朋友们合影。)

  红网长沙9月24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妍蓉 刘漾波)今天上午,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马天宁先生来到湖南大学附属小学,出席在该校举行的中法国际交流暨法语大课堂开课仪式,该校也成为湖南、湖北、江西三地中首开法语课的小学。
  
  此次活动正值中法两国建交五十周年,是该校法国文化主题月活动中的一部分,该校已将今年9月设为法国文化主题月,9月第一周,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法语课程,由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派出教师授课,帮助学生了解法国文化、激发学习法语的热情。第三周开始,每周五该校为全校三至五年级学生开设法语大课堂,内容为法国文化及语言。
  
  马天宁用中文向全体师生问好,称赞此次活动是中法两国建交五十周年最漂亮的活动之一,感谢湖南大学对中法教育交流的关注,并希望能有更多的学校教授法语,希望50年后,中法两国建交一百周年时,参加此次活动的小学生们都会说法语。
  
  仪式上,双方互赠礼物。小学生们表演了法语演唱《两只老虎》等节目。马天宁热情地和小朋友们合影。在仪式结束后,还参观了学校校园及世界文化展览。
  
  为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法兰西文化,营造此次法国文化月活动氛围,湖大附小前期以法国文化为主题,开展了展板、黑板报、学生手抄报多项活动,还举办了中法美食体验节,让学生感受法国饮食文化。
  
  湖南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闫彩虹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外语特色建设,学校还将建立中法联谊学校,形成师生互访长效机制,促进与湖南大学的合作交流。
  
  该校国际交流活动历史深厚,且成效显著。自2001年开始,该校即实施中英文双语特色教学,聘请专职外教为全体学生开设英语课,每周四课时。2007年开始,该校相继与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其中与美国CUSHMAN学校建立姊妹联谊学校,师生互派互访,中美双方近200名师生、家长参与交流互访活动,上百个家庭参与接待活动。同时,该校一名教师还委派到对方学校从事中文教学一年。
  
  资料链接:
  
  湖南大学在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特别注重基础教育的发展。该校于1929年创办了小学,后陆续创办了中学和幼儿园,目前,湖南大学已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博士后完整的教育体系。
  
  在85年的发展历程中,小学不断的探索与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小学先后被授牌或定名为“全国双语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团中央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试点基地”、“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首个“湖南省五星级红领巾示范学校”、“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湖南省小学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实验学校”、首批“长沙市外语特色实验学校”等。学校继承和发扬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自2001年开始实施中英文双语特色教学,2007年开始国际交流探索,相继与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开展师生交流活动八次,200多名师生、家长参与互访,上百个家庭参与接待,国际交流活动成效显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