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与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县委书记、县长谈话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明健飞 夏似飞 唐婷 田甜 编辑:何冰 2014-09-25 08: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与全省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市)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及所在市的市委书记谈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与全省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市)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及所在市的市委书记谈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段、以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段、以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徐守盛与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县委书记、县长谈话
  
  下铁决心 用铁手段 抓好煤矿安全生产
  
  红网长沙9月24日讯(记者 廖洁 摄影 明健飞 湖南日报记者 夏似飞 唐婷 田甜)2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与全省10个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县(市)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及所在市的市委书记谈话。徐守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段、以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副省长张剑飞出席。
  
  湖南省冷水江市、涟源市、新化县、宜章县、嘉禾县、永兴县、耒阳市、辰溪县、邵阳县、攸县等10个县(市)被列入全国煤矿安全重点县(市)。这10个县(市),既是全省煤矿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是安全生产隐患较大、事故多发的地区。
  
  “请大家来研究煤矿安全生产,就是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徐守盛开门见山,结合“9·22”醴陵浦口镇南阳出口花炮厂火药爆炸事故,要求深刻汲取惨痛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与会的市、县(市)负责同志分别就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发言,围绕小煤矿关闭退出、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等提出建议。大家表示,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好责任落实,坚决完成安全生产各项任务。
  
  “每一名煤矿工人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如果是自家亲人出了事故,大家是什么心情?”徐守盛指出,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好转的态势和严峻复杂的现实并存。必须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和顽固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确保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制度保障到位、领导责任到位,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坚决不要‘带血’的GDP。”徐守盛强调,煤矿安全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头戏”,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十个重点县(市),务必充分认识到做好煤矿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段、以铁的纪律,全力以赴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要坚决抓好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确保到“十二五”末全省关闭四百处左右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小煤矿;坚决把好煤矿安全准入关,严格煤矿建设项目核准和生产能力核定,严格煤矿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准入,严格煤矿企业和管理人员准入;坚决打好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攻坚战,实行瓦斯超限“零容忍”,发现瓦斯超限仍在作业的,一律按照事故查处;坚决推进煤矿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新建、改扩建的煤矿,不采用机械化开采的一律不得核准。
  
  “抓安全生产现在缺的不是文件和制度,缺的是对人民的感情,缺的是责任到位、制度落实。如果总是心存侥幸、无视规章,迟早会出事。”徐守盛直接向与会的市、县(市)负责同志发问:“我最关心的是,今天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能不能得到落实?不能落实的,请当面说明原因。”
  
  徐守盛还在谈话中援引了安全生产领域著名的“海恩法则”。他说,“海恩法则”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任何事故的发生都是从小漏洞、小疏忽、小差错开始的。要打破这个法则,关键是在每一个环节、步骤、岗位上都要有人负责、落实、执行、监督。他强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抓责任到位,抓制度执行,要加快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研究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