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湖南省委党校:争当学习先行者和引领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09-26 08:4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党校校院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场。资料图)

(湖南省委党校第72期厅干班学习课堂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心得交流会气氛活跃。)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法治是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近日,在湖南省委党校第72期厅干班学习课堂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心得交流会气氛活跃,学员们畅所欲言。
  
  每期开班第一课,首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确保讲话精神及时进课堂、进头脑,校院及时更新教学专题、创新教学方式。对于讲话精神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采取以研究式教学为主;对于热点、难点问题,采取以案例式教学为主,切实增强了讲话精神培训的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党校校院委中心组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两型社会建设、党员干部任用条例等,扎实深入开展学习。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努力争当先行者和引领者。
  
  当好学习标杆带头学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校院就指出,欲育人应先育己,必须尽早谋划学习活动。校院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行提前安排部署:一是对讨论室、报告厅、学员楼等培训场所进行布置,开辟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及时把讲话精神列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在2013年3月中心组就率先开展了“中国梦”专题学习。三是由中心组3名省委宣讲团成员牵头,挑选骨干教师组建宣讲团队,制定周详的教学宣讲计划,确保了在最短时间内组织实施好讲话精神的教学宣讲工作,为校院全面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做好充分准备。
  
  在学习讲话过程中,校院坚持先学深悟,校院委中心组充分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严格实施学习计划,又及时根据新的讲话精神跟进学习,先后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8.19讲话》等8次专题学习,通过多方位、多层面专题研究和阐释,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高水准的理论研究成果。
  
  多种形式推动广泛学
  
  “推动科学理论走进群众、赢得群众,是党校行政学院的基本职责。为切实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推动,着重以训促学、以课促学、以讲促学。”省委党校中心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思京介绍,借助承办省管干部学习讲话精神轮训班的契机,强化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中心组成员轮流主持各轮训班的教学活动。同时,校院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以“服务员”和学员的双重身份,分成7批派到轮训班跟班学习。去年举办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讲话精神的专题师资培训班,参训人数达350人。
  
  校院先后共承办了6轮十八大精神培训班、7轮总书记系列讲话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1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专题培训班,培训轮训学员达6000余人次,中心组成员带头为培训班授课80余场。
  
  为推动讲话精神大众化、普及化,校院委中心组成员主动作为,积极奔赴各市州、省直单位、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开展讲话精神宣讲达50余场,并接受了湖南卫视、湖南红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视频宣讲。
  
  全校3位省委宣讲团成员、8位中心组成员、27位专家教授参与了讲话精神的宣讲,向基层单位授课达140余场,听课群众达9000余人次。形成了“中心组成员带头宣讲、处室教授积极宣讲、特聘教授参与宣讲”的大格局,尽职尽责办好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社会课堂”。
  
  围绕全省中心大局深入学
  
  “学习讲话精神,关键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带着问题学,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张思京说,要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认识工具,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按照“科研服务发展”的要求,校院委中心组带头,坚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湖南“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任务、“四化两型”的总战略、“三量齐升”的总目标,充分发挥经济学、党的建设、公共管理等重点学科的智库优势,着力在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科学化等热点领域谋划选题,先后推出了《三量齐升与湖南崛起》、《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政策建议》、《加快长株潭试验区农业转型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建立普通党员考核机制的建议》等一批具有创见性、应用性、前瞻性的科研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