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常德:学习结合实际 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解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周倩 2014-09-27 00: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常德报道
  
  十八大以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常德市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理清改革思路,市委中心组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解题,把学习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近日,记者走进常德经开区企业和窗口单位等,感受常德在新一轮改革起航时的蓬勃朝气。
  
  学习考核成绩纳入绩效考核
  
  常德市委中心组采取学习原文、集中宣讲、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论述。同时,结合实际发展情况,针对经济结构不优、城镇化水平偏低等先后开展了把握经济形势、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专题学习,帮助中心组成员认清发展大势,提升决策能力。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心组先后组织了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人口和计划生育等专题学习,使中心组成员在决策中更好地关注民生、维护民利。
  
  “今年举行的8期轮训都进行了考试,成绩计入干部综合考核档案。中心组学习考核成绩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常德市委宣传部长刘进能介绍,为了保证学习效果,常德市实行了严格的考核制度考试,同时,市委宣传部还要采取抽查的办法,派员参与下级中心组学习,通过查看集中学习记录、抽查中心组学习笔记等形式予以考核打分。
  
  以学习推动选题破题
  
  “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体改质量和效益上来,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统一推进,同时结合常德的实际情况来解决问题。”常德市委书记王群说,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就要围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常德又好又快发展。
  
  紧扣“转型升级”,常德市提出“新常德新创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智慧常德、现代常德、绿色常德和幸福常德。
  
  “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更多发挥其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那么政府简政放权和贴身服务必须尽快提上日程。”王群表示,为此,常德积极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一权两制一司”要求,即授权开发区行使同级行政经济管理权限;建立开发区独立的行政体制和财政体制;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公司,构建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把同级政府的行政审批和经济管理权限下放;让园区享有同级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立独立的经营公司,形成了园区工作有动力、决策有效率、发展有活力的良好机制。
  
  学用结合加快改革发展进程
  
  在常德经开区管委会大门前,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非常醒目,对企业的服务项目以及“简政”下来的条款历历在目。
  
  今年,常德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经开区建设发展的一号文件,明确了10个市直部门向经开区授权或委托下放的69条管理权限目录,并正式挂牌运行。同时,实施“1115”工程,选派15名处级干部进驻骨干企业担任特派员,负责办理企业一切涉及政府部门的行政手续,实行“保姆式”服务。
  
  “现在我们做企业更有信心了,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可以说非常周到。”园区恒安企业行政管理部杨经理介绍说,像新开的项目,诸如用地审批等手续的办理方便了,可以在园区内办妥,园区‘保姆式’服务确实让企业感受到了便捷。
  
  9月15日,恒安纸业第五期项目投产运行。项目建成,将使“恒安纸业”在常德新增年产能12万吨。2015年达产后,公司可新增年产值20多亿元,总额有望突破50亿元。
  
  “舒适”的环境让企业获得稳健的发展,全市纳入“1115”工程的19家企业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913.6亿元,同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65亿元,增长10.3%;财政总收入169亿元,增长13。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