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名师校长流动成新常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江凌 周垚 编辑:邓瑶 2014-09-28 09:3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谭琳静 通讯员 江凌 周垚)“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跑到城里择名校了!”近日,芙蓉区大同三小学生家长王奕高高兴兴领着孩子就近入学。由于大同三小前身合平小学是一所村办小学,几年前,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把孩子弄到城里读书,有些为了孩子还要到城里租房子,如今,家长们不用折腾了:“到处都是好学校。”
  
  大同三小位于东岸地区,是芙蓉区最偏远的学校。现任校长李仕艳两年前从大同小学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来到这里。对于这一安排,身边朋友有点“看不明白”,李仕艳却笑道:“这里也是干事业的好平台!”她带着大同小学过来的几位骨干教师,从点点滴滴的细节做起。李仕艳说,这几年,主要做的就是将大同小学教师培养的成功经验引到大同三小,办学质量明显提升。
  
  这只是芙蓉区调优配强师资、增强教育软实力的一个缩影。2010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共有180余名校级干部进行了岗位轮换。在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东岸地区,6所学校的17位学校管理干部中,有13位有城区学校工作经验。“从某种角度来说,‘择校’可以看做是老百姓对均衡教育感受的晴雨表。老百姓择校,其实就是择师,如何促进好老师在各校之间的流动,成为实现均衡教育的关键。”芙蓉区委书记梁仲说,有教无类是教育人的教育理想,需要现实机制的保障。今年9月2日,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文件,要求推动校长、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在3至5年内实现制度常态化,芙蓉区作为湖南省城区唯一的“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均衡配置”项目试点区,积极探索义务教育高位均衡的工作机制,其实践经验已先后3次在全省推广交流,名师校长都流动在该区已成为新常态。
  
  据芙蓉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张庆和介绍,该区采取刚柔并济的手段,推出教师均衡配置的一套组合拳。用激励的方式引领骨干教师率先流动,以轮岗的方式引领干部队伍带头流动,以选配的方式引领新进教师定期调整,以设岗的方式引领区域教师自主流动,以名校的模式引领教师资源融通共享。目前全区骨干教师学校覆盖率达到100%,培养和打造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以上措施的成功实践,带动了全区教育软实力的整体提升。
  
  “我省即将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重大改革。”日前,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介绍,先行先试的“芙蓉经验”将在这项重大改革工作中起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