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湘西:落实精准扶贫 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09-28 14: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召开全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资料图)

(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老人家办起了农家乐)

  红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湘西报道
  
  整洁美丽的村容,风格协调的苗寨民居,到村入户的硬化水泥路……近日,记者来到十八洞村,村里的变化悄然发生。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视察,对扶贫工作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湘西州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掀起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精准扶贫理念已深入人心,落实在全州的扶贫攻坚实践中。
  
  丰富形式扎实开展多种学习
  
  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委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进行规划,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学习扎实深入开展。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加快扶贫攻坚步伐,把学习讲话精神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湘西州多次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举办了全州县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轮训班。通过召开常委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过周五学习日活动、印发文件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单位干部分专题系统学习,各级党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入集中轮训的学习内容。湘西州委督查室对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织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予以通报,促进学习活动落到实处。
  
  湘西州委宣传部、讲师团统一购置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统一编写导读并发给州委中心组成员,作为自学与周五学习日的学习内容,同时还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内容的读书笔记与心得比赛活动。
  
  融会贯通落实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湘西调研时指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为脱贫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指示要求,湘西州切实实现扶贫模式的转型与发展,在全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
  
  落实“精准”,重在“瞄准”。湘西州出台新的扶贫方案,进一步瞄准扶贫主要目标:到2017年建州60周年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减少到15%左右;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瞄准重点扶贫地区:把凤凰腊尔山、保靖吕洞山、古丈泸溪吉首红土壤带等中高海拔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进一步瞄准重点扶贫对象:逐村逐户登记造册,实施分类帮扶、跟踪服务。对有劳动能力和开发条件的低收入群体主要采取开发式扶贫,对鳏寡孤独、孤儿等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救济式扶贫,实行社会保障兜底。
  
  面对新时期、新阶段的扶贫攻坚新任务,湘西州实施扶贫新理念,要求精准识别、精准规划、精准布局、精准施策和精准考核,建立扶贫新格局。按照“州级统筹、县市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湘西州为全州356个建设扶贫村贫困人口建立了农村贫困户档案。同时,在全州建设扶贫村开展村级规划制定工作,重点突出村庄规划、产业规划、公共服务规划和教育培训规划。
  
  在十八洞村,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设立村级互助金和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猕猴桃开发合作社已经成立,猕猴桃千亩产业示范园已顺利开工,以湘西黄牛为主的养殖业等初具规模,以苗绣织锦为主的民族手工业也正在抓紧按订单组织生产。
  
  与此同时,结合村情实际,完善基础设施。农网改造已经全面完成,人畜饮水工程已到家到户,房屋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五改”正在进行。村小教室、食堂、厕所等维修改造已经全面完成。同时,两所村小学实行分级分班教学和学区教师交流机制,提高教学水平。青壮年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与湘西经开区和省内外企业进行劳务对接。
  
  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老人家办起了农家乐,在9月份的半个月时间里,收入已有4000多元。老人乐呵呵的告诉我们,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学用结合加快扶贫攻坚步伐
  
  距凤凰县城35公里的腊尔山镇追高鲁村,2013年被确定为全省少数民族高寒山区脱贫解困示范村。坚持“精准扶贫”理念,按照“办实事、重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积极探索高寒山区扶贫开发新模式”的思路,一年时间,追高鲁村基础条件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建设破题起步,模式创新初见成效。腊尔山高山蔬菜已经初步形成品牌,村民每亩收入达2000多元,收入稳定增长。
  
  “扶贫开发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叶红专说,要坚持市场导向,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发展,走出市场化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加强工业园区建设,带动进城务工农民入园就业,围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游等,走出以城带乡脱贫致富的路子。同时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能源建设,建设靓丽城镇、美丽乡村。
  
  围绕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两大任务,湘西州正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