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省教育厅多措并举推动教育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王娉娉 2014-09-29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教育厅以讲话精神推进教育改革,图为湖南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截图,阳光服务平台全省推广使用实现了省、市、县、校四级联动,使教育热点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红网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平台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实现了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
  
  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教育厅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理论学习的基本内容深入学习,采取领导讲学、专家导学、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学、支部专题学等多种方式,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在内容全面、方式多样、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干”。
  
  “真学”促改革创新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先后七次召开厅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作“两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讲座,为机关干部权威解读最新理论精神。
  
  为真正地摸清湖南教育事业的“家底”,找准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湖南省教育厅组织九个调研组,深入高校、市州、县市区开展教育强省专题调研,历时近半年,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深入学习讲话精神,贵在落实,重在实践。”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表示,在全面学习贯彻《读本》基础上,省教育厅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推行改革创新工作。
  
  多措并举推动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王柯敏说,“要让每个孩子都要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做到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特别要关注关爱贫困偏远地区穷苦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在教育公平方面,湖南严格实施《湖南省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规划(2011-2015年)》,将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鼓励通过政府补贴、购买服务、优先培训教师等多种方式兴办普惠性幼儿园,积极落实学前教育入园幼儿补贴,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提高到高于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同时,调整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大力推进合格学校建设,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取消了“重点校”、“重点班”,积极破解“大班额”和“择校”难题。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出台实施了《湖南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均衡配置指导意见》,建立和不断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实施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人才津贴,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纳入保障性住房范围。
  
  “真干”出公平实效
  
  “教育公平不只是办学条件的公平,更是师资力量的公平,如果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抓不上,城乡孩子共享教育公平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王柯敏说。
  
  从去年开始,湖南较早在全国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根据任教地点分别给予乡村教师每人每月不低于700元、500元、300元的生活补助。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和深化,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袋里有钱、住有所居、晋职有望”,从而引导和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到乡村终身从教。
  
  目前,部分已经出现了县镇的优秀教师竞争到农村小学从教的可喜局面。到目前为止,武陵山片区和罗霄山片区两个连片特困区43个县市区9万余名乡村教师,已经全面享受到了这一民生大单。
  
  王柯敏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适当时候我们还要把这一项“民心工程”辐射到更大范围的农村地区,使更多坚守农村教育的老师们更有职业尊严感和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