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竹埠港告别污染时代 关停全部化工厂

来源:红网 作者:曾小颖 编辑:王娉娉 2014-09-30 16: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早上,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当日零点关闭生产线后,热电厂锅炉和主供电控制台也先后关闭。)

  红网专题:湖南将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

  红网湘潭9月30日讯(记者 曾小颖)9月30日,曾经污染严重的湘潭竹埠港工业区迎来了没有生产排污的第一个清晨。
  
  当日零点,在湖南“重金属污染治理七大重点区域”之一的湘潭竹埠港工业区,最后两家化工企业湘潭电化和金天能源关闭了全部生产线。这两家厂分别生产电池用的电解二氧化锰和氢氧化镍,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型工厂。
  
  湖南省环保厅称,竹埠港工业区是湘江流域首个实现化工企业全关闭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它的彻底关闭是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具有标志性意义。
  
  上午8点30分,湘潭电化竹埠港厂区关停的电解槽逐渐冷却后,热电厂锅炉已停止投料;十分钟后,主供电控制台被贴上封条。电解槽工作时的蒸汽、臭味和噪声不再,在此工作了27年的电解工人徐小华说,这是这家50多年的老厂第一次“彻底安静下来”。
  
  上午10点,在金天能源厂区内,工人们正忙着拆解生产设备和回收物料。当地环保局工作人员走进车间,将主配电箱上“禁止拉闸”的告示牌取下,彻底断电后贴上封条。51岁的女工黄清萍就是竹埠港本地人,她在家门口的各家化工厂里干了26年,这次工厂停工后她打算回家带孙子。
  
  为了“细伢子不用再闻(污染)臭气”,黄清萍称,尽管收入不错,她和老家(竹埠港)一样,不打算再碰化工行业了。
  
  关掉污染企业只是开始,湘潭市岳塘区分管环保的副区长黄建平在现场介绍,竹埠港地区正进行全面的重金属治理和生态环境重建。本次竹埠港共有28家化工等企业关停,其中19家将搬迁至外地,都将以更高的环保标准设计施工和组织生产。
  
  背景介绍:
  
  自上世纪50年代起,竹埠港地区逐步发展成我国重要的精细化工基地。至2011年,该区域化工企业28家,实现工业产值50亿元,从业人员8千余人。由于竹埠港排污严重且毗邻湘江,下游10公里处就是省会长沙的饮用水源地,逐渐成为了严重的环境安全隐患。为解决竹埠港地区的污染问题,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一期投入项目资金8000万元,并发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企业债券”18亿元,为竹埠港化工区企业的关停、拆迁、治理提供政策、技术和资金保障。
  
  湘江是贯穿湖南全境的“母亲河”,全流域集中了湖南六成以上的人口,贡献了湖南四分之三的国内生产总值。然而,沿河流域布局的有色、化工、冶金、建材等重化工业,也曾让湘江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2013年9月,湖南省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