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西站旅客大量滞留 建议错峰出行或改乘

来源:红网 作者:谢功梅 编辑:杨洁 2014-10-01 08: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lih1409327_nEO_IMG.jpg

9月30日,长沙汽车西站迎来国庆长假出行高峰,临时发班区旅客大量滞留。图/通讯员何鲲

lih1409328_nEO_IMG.jpg

9月30日,长沙汽车西站候车大厅挤满了人,一位候车的女士神情疲惫。图/记者朱辉峰

  红网长沙10月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谢功梅 实习生 李慧敏)9月30日,长沙客流量最大的长途汽车站汽车西站迎来客流出行高峰。下午1点左右,由于旅客滞留太多,西站被迫停售了除株洲、湘潭、岳阳外其他所有班线当日车票,并通过媒体提醒旅客当日不要再到汽车西站乘车。

  今日西站仍将面临客流高峰压力,旅客最好尽早出行或是改选火车出行。购买了9月30日车票但又未能顺利乘车的旅客,在10月1日、2日仍可凭票到西站乘车。

  上午11点:班车断档,旅客越来越多

  9月30日上午,在长沙汽车西站候车大厅,尽管西站已将客流量最大的常德、益阳、桃江、沅江和汉寿五条班线调整到临时发班区发班,但候车厅内的旅客仍然是人山人海,并且旅客还源源不断地涌向汽车西站。

  候车大厅内,车站广播不停滚动播报,提醒往常德、益阳等5个方向的旅客乘坐免费摆渡车到临时发班区乘车。尽管5条班线均已实行流水发班,但每个方向仍有许多旅客排队候车。常德方向由于大巴要隔上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才来一辆。到上午11时许,临时发班区的常德班线车辆已断档。紧接着,长沙西往桃江、汉寿方向班线运力也出现告急情况,旅客要等上半小时甚至1小时以上,才等来一台大巴。原计划流水线发班的临时发班区,由于运力周转无法及时跟上,流水线发班已无法实现,旅客开始出现滞留。

  下午1点:停售当日绝大部分方向车票

  到下午1点,临时发班区候车室内已被源源不断涌来的旅客挤得满满当当。西站除970多台正班车全部上线运行外,提前准备的300多台大巴备用运力也全部投入旅客运输。由于运力仍无法快速周转,此时西站站本部及临时发班区内,滞留旅客已接近万人。

  为避免更严重的旅客滞留,下午1点左右,汽车西站被迫紧急采取措施:除株洲、湘潭、岳阳班线外,其他所有班线当日车票均停售,并通过广播、媒体等渠道通知旅客当日不要再到汽车西站乘车。凡购买了9月30日车票的旅客,在10月1日、2日到西站乘车仍有效。

  晚上7点:仍有四五千旅客滞留

  “今天压力确实非常大。到现在临时发班区内还有两千多旅客滞留,站本部也还有两三千旅客滞留。”9月30日晚上7点,汽车西站运调科科长袁立强说,车站总共有四五千人滞留。

  “一方面国庆长假出行高峰日,客流量增长迅猛,是平时的3倍左右。另一方面益常高速公路今年6月启动大修后,对大巴禁行,这给高峰期运力周转带来很大影响。”袁立强介绍,长沙西站往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州、怀化等方向的长途班线,只能选择319国道通行,每个班次比原来所需时间至少增加1个半小时左右。出行高峰时段,路上车流量也非常大,也进一步影响到了大巴的周转速度,“旅客汇集速度远快于车辆周转速度,所以导致出行高峰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

  汽车西站提醒,今日该站仍将迎来国庆长假出行高峰,很可能还会出现9月30日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建议旅客错峰出行或是改选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现场] 旅客冲进发车区抢座

  “我们都排队等了快2个小时了,车辆来得速度很慢,有时半小时,有时一个小时才来一辆车,真的担心今天回不了家。”在常德班线排队的旅客陈同学说,他是湖南师大的学生,由于当天没课,他选择提前回家。尽管10点不到就到了西站,但快12点了,他仍没坐上车。眼看着前来坐车的旅客越来越多,而大巴至少要等上半小时才来一趟,旅客越来越心急。接近中午12点时,临时发班区内,益阳班线的旅客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及现场公安民警的维护,看到来了车后,强行冲到发车区上车抢占座位,导致现场乘车秩序险象环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