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共有18848人叫“国庆” 76394人叫“建国”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编辑:杨洁 2014-10-01 08: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覃剑)看风景的人,也可能成为风景被人看。

  国庆长假,我们围观叫“国庆”的人,全湖南省共有18848人叫“国庆”, 76394人叫“建国”。“国庆”最多集中在衡阳,“建国”最多集中在长沙。

  我们也搜罗了一些景点和公共资讯,帮你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屋内传出婴儿的哭声,嗓门很大,接生婆掰开婴儿双腿,是个男孩。“就叫国庆吧。”不知哪个叔伯说了这么一句,父亲觉得还行,容易记。从此,这家便有了“国庆”。

  9月30日,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统计到最新数据,湖南共有18848人叫“国庆”, 76394人叫“建国”。“国庆”最多集中在衡阳,“建国”最多集中在长沙。

  他们中,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满口黄牙的小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走访了其中的几位,力图寻找背后的时代烙印。

  叫“国庆”的衡阳最多

  根据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提供的数据,目前湖南共有18848人叫“国庆”,其中男的16273人,女的2575人;共有76394人叫“建国”,其中男的74055人,女的2339人。

  从区域划分来看,湖南14个市州中,“国庆”在衡阳分布最多,达2196人,而“建国”在长沙最多,达12633人。

  这些人中,有年过六旬的,也有尚未满周岁的。根据公安系统的相关记录来看,1949年出生的湖南人中,有83个叫“国庆”的,有772个叫“建国”的。而这些叫“建国”的人中,很多是在10月1日之前出生。

  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越来越多的父母为孩子取名“国庆”“建国”,特别是1959年到1969年间生人。仅1969年一年,新生的湖南人中,就有689人叫“国庆”,有2530人叫“建国”。

  之后,湖南人对于这两个名字的偏好越来越少,2009年新生的湖南人中,有227人叫“国庆”,有95人叫“建国”。而2014年,截止到9月30日上午统计时,湖南新生儿中仅有1人取名“国庆”,5人取名“建国”。

  取名的原因大多答不上来

  年代不同,出生环境不同。是什么原因赋予了他们这个相同的名字。潇湘晨报发起了网络征集,得到读者的积极回应。对于取名的原因,大多数“国庆”与“建国”都答不上来。

  刘国庆是衡阳的一个普通个体户。54岁的他,出生在一个贫瘠的小山村,那时候“国庆”二字显得很神圣,有长辈曾说他太调皮,配不上这名字,还帮着取了个乳名,叫“号令”,希望他能先听号令,再谈国庆。

  他曾问过父亲,为何取这样一个名,父亲答不上来,只说“念着顺”。听其他长辈说,生他时家里很多人,是某个叔伯取的名。

  如今,他生活富足,对于“国庆”的名字,觉得也只是个称号而已。

  自己叫“建国”,弟弟叫“兴华”

  与刘国庆不同,邵阳人龙建国的父亲在给他取名时,更多的是一种信念。

  1974年出生的他,虽然在农村长大,但生活平稳,高中成绩优异,后到武汉一政法类大学读书,毕业后加入警察队伍。

  “建国,建国。容易记,洪亮。”他说,从上学时候开始,他就很容易被记住,以后的工作中,这一优势同样有所体现。

  龙建国说,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没有很正式地问过名字的来历,“应该是时代的原因,那时候他们心里有那个东西(信念)”。

  据了解,龙建国还有一个弟弟,名叫“兴华”。“建设祖国,兴我中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