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各界人士公祭马迹塘战役烈士

来源:红网 作者:邓振林 王立阳 编辑:邓瑶 2014-10-02 15: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烈士墓碑

(革命烈士墓碑)

公祭现场

(公祭现场)

公祭现场

(公祭现场)

  红网桃江10月2日讯(通讯员 邓振林 王立阳)今年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上午,桃江县组织了公祭活动,桃江县委县政府领导、马迹塘镇党委政府领导、当地社会各界人士、马迹塘镇中小学生代表共三百多人齐聚桃江县马迹塘镇伍家仑烈士墓前,缅怀革命先烈。本次公祭活动由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清主持,县委常委、副县长曹萍参加了活动并讲话。
  
  上午八点半开始,参加人员陆续抵达活动现场,九时,公祭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鸣炮、奏国歌,然后,曹萍和胡国清分别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烈士敬献花篮,之后,曹萍代表县委、县政府讲话,在讲话中,她饱含深情地回顾了马迹塘战役的相关情况,号召全县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向革命先烈学习,忠于祖国、忠于党,把对党、对国家的爱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马迹塘镇鑫马世纪商贸城董事长和马迹塘镇中学196班学生分别作为群众代表和学生代表讲话。最后,马迹塘镇中学196班学生在烈士墓前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马迹塘镇党委政府、当地社会各界人士及学生瞻仰了纪念碑,并向烈士敬献花篮和鲜花。
  
  发生于1949年8月3日的马迹塘战斗是一次重大的遭遇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军147师前卫440团、441团、四三九团顶住了国民党两个军3万余人的进攻,经过两天14个小时的激战,毙敌1000余人,俘敌一千余人,缴获大炮4门、敌船30余艘及大量枪枝弹药,取得重大胜利,这是人民解放军解放益阳的最后一仗。为纪念在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烈士。70年代,马迹塘人民在伍家仑山头开发成片茶叶梯田,建立茶场并命名为“八一”茶场,还将部分烈士遗骨埋上了茶山项峰,并建立了烈士纪念塔,以示“茶山有幸埋忠骨,烈士英名照千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