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面的车黑夜沉水底 六旬汉舍命救青年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有祥 编辑:邓瑶 2014-10-02 16: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高业三次救人示意图

(陈高业三次救人示意图)

  红网新邵10月2日讯(通讯员 罗有祥)9月30日,新邵县潭府乡杨亦村6组椆树桥的陈高业的家门口响起热闹的鞭炮声,来自邻村的陈培带着家人提着水果拿着红包走进了陈高业的家门,他们专程来表达对陈高业救命之恩的感激。
  
  原来,9月26日晚9点,陈高业听到呼救声后奋勇拼命,从龙邵河中救起了随车坠河的陈培,谱写了一曲舍身救人、敢于奉献的赞歌。
  
  当晚九点,年近60岁的陈高业散步回家,途经陈家坊团结桥,突然听到一青年男子凄厉的“救命……”声从河上游的大坝方向传来,他马上朝呼救声处跑去,借助微弱的星光搜寻,发现有人在河中心的水面挣扎,非常危险。陈高业当机立断,一边高声呼喊“快来救命啊!”“有人掉河里啦!”,一边拼命拦住一辆路过的车,请车主用灯照亮水面,边脱衣服边奔到水边,男子的呼救声非常细弱,显得已精疲力尽了。陈高业一个猛子扎进水中,三拨两划冲刺到河中心,一把卡住那青年的胳膊,转身把他拖回岸边,扶着这位一百五六十斤的青年在大石块上坐好。路过的车主亲眼目睹了这震憾人心的一幕。
  
  龙邵河在潭府杨亦村转个大弯流入陈家坊镇境内,此河段水文情况复杂,是溺亡事故多发处。弯尽头处建有一个大坝,大坝上水面宽水很深,河西边新建有一条水泥公路,坝下游几百米处就是团结桥。陈高业事后才知道被救的青年叫陈培,是陈家坊镇陈家坊村10组村民,31岁,当晚与妻子杨珍春一起从冲里办事回家,驾驶着“湘E2UD99”的面包车在此失控冲进龙邵河中。
  
  陈高业一听说陈培的妻子还在水里,扫视水面不见动静,深吸一口气,迅即扎入水中沉底搜寻。闻讯赶来的群众逐渐多起来,有几个青年也在陈高业的感动和协调下一起下水搜救,更多的人来到了出事地点,关注陈高业等人拼命救人,消防队、村镇干部也到现场指挥调度,120急救现场待命。直到深夜11点钟,才打捞出陈培的妻子杨珍春的尸体。
  
  9月30日,陈培办完妻子的丧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陈高业家里表达了对救命恩人的感谢。由于那晚高声呼救,又在秋水中长时间沉浸,陈高业的嗓子一直嘶哑着,他表示:没能救到杨珍春,是一大遗憾。
  
  陈高业黑夜英勇救人的事迹在陈家坊镇、在潭府乡、在龙邵河两岸到处传扬。
  
  见义勇为,舍命救人,是熔铸在陈高业这个热心人灵魂深处的品格。人们对他这次黑夜水底救人的壮举交口称赞。回忆起了他过去奋勇救人的美德:八九年前,他在杨亦湾直地窖中救人;93年夏天他冲入椆树桥下特大洪水中救起落水少年岳佳良。
  
  陈高业,一个平民英雄,一位草根豪杰,是我们身边最具献身精神的人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