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株洲:两型文化贯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何冰 2014-10-01 09: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良好氛围,9月25日起,红网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委中心组学习巡礼》系列报道,推介湖南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典型经验,以期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红网记者 张珍 湖南株洲报道
  
  2013年底,株洲市神龙景区启动节能灯更换措施,近日,神龙景区内所有照明灯已经全部完成更换,此举景区将每月节约电费近20万元。而这只是株洲市建设两型社会的一个很小的方面。
  
  十八大以来,株洲市委中心组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线,以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以促进株洲改革发展稳定为目的,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同时,把两型相关知识、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培育两型文化贯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全过程。
  
  以学习坚定改革信心
  
  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先后6次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全市10个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
  
  此外,市委中心组还采取集中分批轮训的形式开展学习,积极影响并带动县级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今年3月25日至28日,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之后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从书记、市长到常委领导都分工登台作专题学习讲座。5期培训班共集中轮训学员1700多人,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学习轮训一遍。
  
  “学习重在学以致用,要把学习同我市科学发展重大主题结合起来,同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指出,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株洲市委进一步坚定了全面深化株洲改革的信心,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株洲市两型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为奋力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可行措施。
  
  两型文化贯穿改革过程
  
  结合株洲实际,为加强两型社会社会建设,株洲市把两型相关知识、政策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以全员动员的方法,把培育两型文化贯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全过程。
  
  为加强两型示范创建,株洲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两型机关、学校、社区、家庭、园区、企业、城镇、村庄、景区、门店、公众场所、医院等14大类示范创建活动,实现两型示范创建领域全覆盖。形成了有标准、有方案、有队伍、有行动、有评价、有成效的“六有”工作机制。到目前为止,创建类别已经增加到14类,全市有533个创建单位(项目)开展了示范创建,其中有67个成为省级两型创建单位(项目)。
  
  以全民动员的办法,以一个家庭影响全社会,广泛培育两型文化。鼓励家庭重拾菜篮子、布袋子,使用节能家电、节水器具、节能高效照明产品,推行垃圾分类投放,为居民免费提供分类垃圾袋;鼓励家电回收利用;全面推进以每周少开1天公车,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搭乘公共交通为主要内容的“1135”绿色出行,1237台普通公务车每周停开一天,倡导私家车每周至少少开一天、每天少开一公里。
  
  两型建设给市民带来实惠
  
  为让人们感受到两型社会建设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株洲市大力实施两型惠民行动。实施“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市区公交车全部置换为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建成全国首个公交电动化城市;公交票价全部降为1元,引导市民搭乘公交出行;建成全省第一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投入2万辆自行车,3小时内免费供市民使用。同时还实行出租车然气化改造,城区双燃料出租车占总量的55%;建设林荫人行道,鼓励步行,被列为“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出行比例占城市交通的60%以上,城区规划建设13条绿道,已建成了40多公里。
  
  “在实际生活体会中,我们的标准更多的是对一种两型生产生活方式的潜移默化。”贺安杰说,比如在标准中倡导绿化美化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等,通过自带盆栽、采取植物认养、爱绿护绿等措施;倡导绿色出行,每个家庭基本都至少有一张公共自行车卡和公交卡;又如倡导无纸化办公,大大节约了纸张,又提高了办事服务效率。
  
  在株洲,低碳生活、绿色消费已成为时尚。对每月骑用公共自行车、乘坐公交车次数前100名市民,株洲市还分别进行奖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